当前位置:

零陵惊现明清时期古院落 面积达两万多平方米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万里 郭星 编辑:于佳丽 2017-07-28 09:00:28
时刻新闻
—分享—

古明清时期院落。

古明清时期院落。

明清时期院落内的天井、水缸。

门头吉祥图案。

古明清时期院落的消防水沟。

  红网永州站7月28日讯(通讯员 杨万里 郭星)7月27日,在毗邻广西的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水口山镇大皮口村,发现一处罕见的明清时期巨大古院落,共有明清时期古建筑房屋150座,面积近2万多平方米。

  经文物专家们现场考证,这150座古建筑中,其中明代年间建造的50多座,清代建造的90多座,至今有80多座保存比较完好,现仍然有60多座古建筑有人居住。文物专家们对此感叹地说,在湘南地区发现并保存这样完好的明清时期文化底蕴深厚、建筑房屋之云集的巨大古院落实属罕见。

  据该村今年88岁的王少凤老奶奶说,她自从15岁嫁到这个大院子后,至今已有70多年了,这大院子共有五纵六横、十二巷,纵横相连巷巷相通,还有两条自北往南宽约0.4、深0.2米至0.4米的消防水沟,家家户户有用上等青石凿雕成的大水缸,水缸上雕有各种不同的吉祥图案。过去整个大院子周围有围墙高1.5米到2米,围墙围得严严实实的,像个巨大的城堡,有大门、小门、后门、侧门多少条数也数不清,拐弯抹角、七弯八拐、好似迷宫,外地人来大院很难找到正确岀口,她还有趣说自己开始嫁到这个村子几次劳作回家找错了屋。

  更感到传奇神秘的是这个古院落全是杨姓,没有一户杂姓,共有500多户、1600余人,古往今来,这里文化底蕴深厚、杨氏家族勤劳慧智,邻里和睦,尊老爱幼,爱才爱教,敬贤重德。古院落内原有杨氏大小祠堂两座,祠堂里挂有杨氏家族历朝历代文化能人、孝老贤人和达官显贵人的牌匾几百块之多,解放前一场大火将祠堂烧毁,另一座小祠堂内的大小菩萨和各种牌匾也在“文革”时毁于一旦,改革开放后,该村经商富人和多方有识之士筹措资金几十万元按过去原样重修了一座杨氏祠堂。

  在大皮口村150座杨氏古院落中,其中有40多座四合院落,青砖灰瓦,泥绘彩塑,山水人物,活人活现,惟妙惟肖,院内门窗和廊枋上到处清晰可见雕梁画栋、雕龙画凤等吉祥图案,在外墙及门头上到处可见花、鸟、虫、鱼和“福、禄、寿、喜、康、宁”等木、石刻。

  该村73岁的杨传熙老人介绍,在他们杨氏古院落中还有一座保存完好、高达8.2米、宽约100平米、全木质结构的房屋,分上下两层,当地人称此为“洋屋子”,原这样一模一样的“洋屋子”建了两座,解放期间因大火烧了一座,是清末一位杨氏大富商修建的,鳌头高耸,飞檐翘角,很有气势,富有特色。但值得一提的是 由于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农村人口迁往城里的越来越多,古建筑修缮乏力,每年损毁、偷盗、破坏严重,希望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加强保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