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000辆共享单车落地株洲 不停指定位置将收费不止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向宏鑫 2017-07-28 10:22:04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投放5000辆共享单车,正式进入共享单车骑行时代。杨斌摄

  红网株洲7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斌)株洲共享单车投放仪式暨首届千人骑行活动,28日上午在株洲炎帝广场举行。这意味着,久传株洲“公私合营共享单车”的传闻终于靴子落地,株洲即将开启共享单车骑行时代。

  此次投放的5000辆“小鸣”共享单车,由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提供,株洲市公交健宁公司负责规范管理,年底前累计投放10000辆,它最大的技术亮点就是利用智能技术实现有序停车,破解共享单车城市乱停乱放“顽疾”。

  实行共存共管模式 或向省内推广

  作为本次共享单车的引进方,株洲市国有性质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运营方,株洲市公交健宁有限责任公司介绍,小鸣单车将与株洲现有公共自行车实现“共存共管”。

  株洲市政府副市长何朝晖表示,“希望株洲以政府主导的公共自行车+市场化运作的共享单车体系融合的方式,满足不同需求的骑行者,解决‘最后一公里’的交通难题。”

  “小鸣单车提供车辆设备、技术输出,株洲健宁负责规范管理,提供基础配套服务,包括在公共区域划定停车区域、安放指示牌等。”株洲公交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肖长江介绍,株洲共享单车的投放和运营将实行“总量控制、规范停车、统一管理、融合发展”的原则,双方将共建与运营“信标式电子围栏停车位”和小鸣单车,并向湖南省其他城市推广。

  智能技术杜绝“乱停乱放”

  据介绍,小鸣单车采用高效链条传动,整车重约16公斤。每台车配置了低功耗智能锁,内置蓝牙可精确定位。此外,该锁还能防盗、防火、防水、防尘、防震、防撬、防剪。

  “小鸣单车最大的亮点在于,通过骑行APP中的电子围栏引导停车系统,配备车身自带GPS定位系统,引导客户规范停车。否则,APP会一直显示骑行时间,并收取调度费。这样,有效避免了随意停放,维护了市容及交通秩序。”小鸣单车CEO陈宇莹介绍。目前,该项技术已在上海、杭州、广州、无锡、漳州、深圳等城市成功试点、推广。

  据介绍,为方便市民,目前株洲已建立指定取车归还点1000余个,未来将共计建立2000个取车归还点,实现株洲主城区全覆盖。

  株洲市民持欢迎态度

  “事是好事,但共享单车要运营好,还得以市民素质提高为前提。”现场参加首届千人骑行活动的株洲市民张先生告诉时刻新闻记者。

  看多了外地共享单车遭遇的损毁严重、乱停乱放,未成年人违规使用、危险骑行的张先生,希望“政府能够出台相关规定,媒体多多宣传文明骑行,银行、保险业也要把不守规矩的骑行者纳入信用不良系统。这样,或许能让‘共享单车’真正实现‘共享’”。

  面对株洲现行的“两套骑行方案”,更多的市民关注骑行价格和体验。

  据介绍,株洲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实行前3小时免费,第4小时收费1元,第5小时收费3元,5小时以后按每小时3元递增。小鸣单车的付费标准为押金199元(可在线退还)、骑行收费0.8元/小时(不足1小时按1小时计算)。

  孰优孰劣?市民会怎么选?

  “主要看取放网点的方便与否。一般市内骑行,时间不超过1小时,收费压力不大。新投入的共享单车是新车,好骑当然会选它。”湖南工业大学大三学生白静如笑着说。

  “小鸣”单车是否能实现“软着陆”,红网将持续予以关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