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人有口福了:本地火龙果已熟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马丽红 实现生 朱婷劼 2017-07-28 09:23:4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火龙果1200亩种植基地,年产值7000万元左右,最佳采摘时间从7月到11月

7月27日,浏阳古港一火龙果基地,果农捧着即将上市的火龙果喜笑颜开。记者 李成辉 摄

  三湘都市报7月27日讯 连日来的高温桑拿天让不少市民食欲下降、吃不下饭,此时吃点水果再合适不过。继本地葡萄上市后,长沙千余亩火龙果也成熟了。

  浏阳市古港镇富根种植专业合作社栽有火龙果三十余亩,是长沙较大的火龙果种植基地。今日,走进该基地,放眼望去,果棚内红绿相间,一排排植株上挂满了如同红灯笼般的果实。

  基地负责人罗富根是长沙最早从事火龙果种植的一批人。2013年,他去浙江考察,无意中看到别人种的火龙果,惊为天人。当年便引进了100余株火龙果苗种植,次年就迎来丰收,“采摘价每斤二十元左右,供不应求”。

  他介绍,火龙果属于热带植物,在本土种植面临不少困难,首当其冲的是“过冬”。长沙夏日气温偏高,与广州等地一样适合火龙果生长,不过一到冬天,问题就出来了。让他印象深刻的是2015年的冬天,他因没给基地做好保温工作,结果导致果树大面积烂叶子,“冬天过不去一切付诸东流。”

  “在保温前提下尽可能给火龙果棚增加透气性。”现在罗富根已总结了一套经验,他会根据气温给果树盖上两到三层的薄膜“被子”,甚至有时候还会在果棚里放上火炉,以保证果树安然过冬。即便如此,产量还是要比南方热带地区略低,“我们的火龙果一年只能成熟10批,而其他地方却可达到12批。”

  虽然火龙果在长沙种植已有五年左右的时间,但仍处在“养在深闺”的状态。长沙市农业委员会科技教育处夏礼明解释称,本地火龙果尚未形成规模,基地里成熟的火龙果也没有流向市场。

  “长沙市民日常食用的火龙果大多从外地引进。”夏礼明说,外地火龙果在经历长途运输后,失去了原有的新鲜,而本地火龙果首先能保证的便是果实新鲜,“食在当地,食在当季。”

  长沙市农业委员会经济作物处长李朝晖介绍,长沙本地火龙果有1200亩,年产值7000万元左右。目前,火龙果基地已进入产果期,市民可前往自助采摘,采摘时间从7月到11月。

  ■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张欣 邓欣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