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人现场骑行 株洲进入共享单车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黄林 林国庆 编辑:唐韵 2017-07-28 10:17:03
时刻新闻
—分享—

活动现场。

市民朋友们整装待发。

活动开始,市民朋友们高兴地骑车上路。

  红网株洲站7月28日讯(记者 龙琦 通讯员 黄林 林国庆)今日上午,湖南省株洲市共享单车投放仪式暨株洲首届千人骑行活动在神农城广场举行。活动现场投放了5000辆共享单车,1000余名自行车爱好者参加了骑行体验。这意味着,株洲正式迈入共享单车时代。

  本次活动以“绿色骑行、共享蓝天”为主题,由株洲市政府主办,株洲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株洲公交健宁交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健宁公司”)、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株洲市副市长何朝晖等参加了活动。

  记者从活动组委会了解到,此次共享单车投放采取企业合作模式,由广州悦骑公司提供小鸣单车和信标式电子围栏的技术输出,公交健宁负责小鸣单车的巡查、归集、调度、维修、保洁、保养等运营服务工作。从此,市民只需下载小鸣单车手机app,登陆注册完成身份验证,在线缴纳199元押金后,即可用手机扫码骑车了。除此之外,株洲这次投放的共享单车与大部分城市运行的共享单车有所不同,采用了电子围栏虚拟停车技术,通过物联网的信息交换方式,让虚拟停车桩与智能车锁、用户手机三点联动,实现亚米级精确停放。

  小鸣单车的CEO陈宇莹介绍,电子围栏技术在共享单车领域内的应用和推广,小鸣单车是第一家,同时也是目前实际运营较为成熟的公司之一。截至目前,小鸣单车已经在全国十多个城市开启了电子围栏的试点运营。“我们十分重视株洲市场,小鸣单车在其他城市的收费标准均为1元/小时,而在株洲下调为0.8元/小时,这是我们对株洲市委、市政府的承诺,也是我们对株洲市民的诚意。株洲地区的用户还将免费骑行三天,未来,我们还将不定期推出其他优惠活动。”

  株洲市公交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肖长江介绍,株洲首批投放5000辆共享单车,今年底前要累计投放10000辆,未来单车总量将维持在2-3万辆的水平。目前,健宁公司已完成全市1000余个共享单车停放点的电子围栏安装工作,基本实现了中心城区的全覆盖,未来会再向周边地区延伸,总计建设2600余个停放点,实现200-300米便有一处停放点。株洲也将成为全国第一个全境电子围栏覆盖的地级市。

  投放仪式后, 1000余名骑行爱好者从炎帝广场出发,沿珠江南路——泰山路——神农大道——珠江北路骑行一圈,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的健康理念。“株洲终于有自己的共享单车了!我们也可以像大城市一样只用手机扫一扫便能骑车,真是既方便又时尚。”在活动现场,湖南工大大二的学生王小雅显得十分高兴。而来自石峰区的刘师傅告诉记者,他是株洲市最早一批使用公共自行车的市民,非常喜欢骑自行车,这次株洲能够引进共享单车,是非常利民的一件事。但是也担心共享单车的到来会取代现存的免费公共自行车,没了以前的福利。

  对此,肖长江介绍,投放共享单车只是让市民出行多一种选择,原来的公共自行车系统将逐步实现提质改造、设备升级,与共享单车实现“有桩跟无桩共存共管,有偿跟无偿双重服务”,满足市民不同层次的出行需求,让市民感受到公共福利不会少,服务还会越来越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