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美名师来湘传授英语教学秘籍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马丽红 实现生 朱婷劼 2017-07-28 10:17:28
时刻新闻
—分享—

北美名师来湘传授英语教学秘籍

学会“用”英语比“教”英语更重要

7月27日,长沙市长铁一中,来自美国的老师在对我省的英语教师进行培训。黄京 摄

  三湘都市报7月27日讯 今天,长沙的气温已升至40℃。午后,在长沙市长铁一中的一间小教室,来自美国的名师Eric为娄底冷水江七中的英语老师郭丙云开起了“小灶”,逐字逐句纠正她的发音。这个暑假,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美国英语学会主办,湖南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承办的2017年湖南省中美暑期英语教师培训班在长沙、岳阳两地举行,包括郭丙云在内的256名湖南中小学英语老师代表接受20余名外教的面对面指导,全面提升英语口语水平与教学实践能力。

  【培训】

  十年培训千名英语老师

  一边穿着各种民族服装演绎民族舞蹈,一边用英语介绍民族文化,各小组成员之间准备、交流都必须用英语交流,否则便“犯规”了……在这个培训课堂上,记者发现,生活中各种各样的场景都成为英语教学的主题,其核心便是鼓励学员们将英语口语的交流与应用发挥到极致。平日里站在讲台上的英语老师们,此刻重新当起了学生,课堂氛围如同长沙的气温一样热火朝天。授课的Eric老师介绍,此次参加培训的学员有很多是来自湖南乡村的英语老师,刚开始上课会比较拘谨,也不够自信。“我们会通过大量互动式教学,去提升他们的信心,纠正他们口语中的发音问题。”

  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阳贤忠介绍,在1982年,美国英语学会就与我国外国专家局签署了合作,并派北美外教来中国举行英语教师培训,支持我国基础教育领域的英语教学工作。30多年来,美国英语学会选派了上万名北美教师在我国20多个省(市)培训了近5万名中、小学英语教师。

  湖南省于1992年开始引进该项目,至今已连续举行10届,每年面向全省中小学培训近100名骨干英语教师。今年,省教育厅正式将该项目纳入国培计划,拨出专项经费培训教师;同时,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公司也支持经费培训96名骨干教师。美方共选派项目督导、领队及培训教师共20余名北美资深外教参与此次暑期培训。

  【支招】

  从“教”语言到“用”语言

  英语教学中,不少老师很看重如何让应试教育与课堂实践达到统一。这样,既能让学生取得优异的成绩,又让他们在轻松愉悦的课堂上学以致用,以此来达到教学的真正目的。Eric老师曾聆听过许多中国英语教师的课堂,他发现很多老师过于注重语法、词汇、阅读、写作,以此帮助学生在考试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大家很强调去如何‘教’语言,但事实上,英语既然首先是一门语言,然后才是考试科目,我觉得老师们要更多地去向学生传授如何‘用’语言。”他认为,一方面老师要采用互动式的教学方式,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兴趣。另一方面,要采用新颖、高效的教学方法,在有限的课堂时间达到无限的课堂效果。“语言的最大功能还是为了交流。”

  郴州宜章一中的黄芳老师带过多次高考班,她也认为,从近两年的英语高考全国卷来看,特别突出对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张靖雯 陈舒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