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道:世界申遗志愿者活动在坪坦乡启动

来源:红网 作者:陆晓娜 杨新鸿 杨起鸿 编辑:王津 2017-07-28 10:47:40
时刻新闻
—分享—

活动现场。

  红网通道分站7月28日讯(通讯员 陆晓娜 杨新鸿 杨起鸿)7月27日,由世界遗产保护联盟志愿者、清华同衡、广州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湖南大学发起的世界申遗志愿者活动在通道县坪坦乡高步村举行。

  当天,20余名专家汇聚高步村,同县领导、坪坦乡政府、高步村干部、以及村民代表从多个方面共同探讨了侗寨保护规划的调整和“申遗”的核心价值等多项内容。专家们认为,通道侗族古建筑群及其周边侗族聚落承载着一种独特的文明,并将诸多侗族非物质文化形态生生不息地反映出来,具有极强的民族唯一性、技艺杰出性、资源完整性和遗产原真性。活动以侗族合拢宴和文艺演出的方式将侗族文化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

  通道境内坪坦河流域侗族聚居核心区村寨均为纯侗族村寨,占全县侗族村寨总数的32%,面积约234平方公里,区域内有“国保”芋头侗寨古建筑群、坪坦风雨桥,以及省保横岭鼓楼、县保高步古建筑群等众多经典古建筑。其中6个申遗侗寨:芋头、坪坦、高步、横岭、阳烂、中步等侗寨保存现状较好,文化元素齐全,较为集中地体现出侗寨和侗族社会形态、文明形态的核心价值。

  此次活动的开展,旨在让广大的侗族同胞更加全面系统地了解、参与、支持申遗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申遗氛围和社会环境,确保申遗工作顺利开展,对于进一步加强侗族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推动通道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