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军规精神一代又一代人薪火相传

来源:红网 作者:朱丽萍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李毅丰 2017-07-28 10:48:08
时刻新闻
—分享—

68岁的援老抗美军人郭俊胜对着镜头行了一个军礼。

  红网郴州站7月28日讯(记者 朱丽萍)“妹子,你能不能给我在纪念碑下拍张照片?”7月27日,在郴州市桂东县沙田镇第一军规广场举行的“八一军旗红”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红网大型融媒体报道启动仪式现场,68岁的郭俊胜老人满脸笑容地对记者问道。

郭俊胜老人拿着自己行军礼的照片开心地笑了。

郭俊胜老人告诉记者,他曾在军队里服役了八年。

  郭俊胜满脸灿烂的笑容对着镜头给了一个敬礼,目光里流露出一股硬朗之气。郭俊胜告诉记者说,他曾经是一名军人,1968年入伍,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的一名驾驶员,从军8年,至1975年退伍后,回到家乡桂东县大塘镇蛟龙村。回忆过去在部队里日子,郭俊胜满脸的自豪,但是也留下了遗憾。“这辈子最遗憾的事情就是还没入党,我没文化,不会写入党申请书。”如今郭俊胜每年都要来沙田镇第一军规广场,追寻革命家在这里浴血奋战的红色记忆。

图为抗美援朝老战士叶森林。

  桂东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一类革命老区,是党的群众路线发祥地、《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地、工农红军长征首发地。

  1928年4月3日,毛泽东同志站在桂东县沙田镇名为“三十六担坵”的土戏台上,掰着手指,一字一板、逐条逐项,向部队正式颁布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从此,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规”横空出世。

素不相识的两个老兵,此刻像是许久未见的旧识。

  郴州桂东留下了毛泽东、朱德、彭德怀、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浴血奋战的红色回忆。伴随着第一军规,桂东成了一块既壮怀激烈又婉约多情的热土,成了净化灵魂、陶冶性情、放飞理想、感悟人生真谛的美好去处。如今,《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旧址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军规之魂深深融入了这片土地,军规精神让一代又一代桂东人薪火相传。

刘立新与孩子们在军规广场敬礼。

  “我每年回老家来都会带孩子们一起来第一军规广场参观,让孩子们了解革命先辈在这里是如何走向井冈山、走向胜利。从小学习军规精神,因为这段历史是桂东的骄傲。”当地村民刘立新说。

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老兵们不约而至,合影留念。

  当天,还有抗美援朝老战士叶森林,成都某部炮兵团老兵袁启明,昆明军区某部老兵朱祥玉等人陆续来到第一军规广场,重温军营生活,感受军规之魂。

图为活动当天,飞天山风景管理区党支部在沙田镇第一军规广场举行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