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深山里走出艺术团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胡邦建 编辑:周蒙 2017-07-28 15:16:09
时刻新闻
—分享—

娄底涟源市伏口镇双岩村的女子农民艺术团在排练。

龙灯队。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 胡邦建 长沙报道

  从去年10月的第一次演出至今,娄底涟源市伏口镇双岩村的女子农民艺术团,已经演出30余场,每位成员有了四五千元的收入。她们的业务,也从镇内渐渐拓展到了涟源湄江、安化县清塘等周边地区。

  双岩村距涟源市80多公里,全村共18个自然组,423户,共1573人。由于山高沟深缺水,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村里无任何产业,青壮年长期在外务工,无法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

  去年以来,娄底市文体广新局帮助该村在文化扶贫上下功夫,在村里成立女子农民艺术团,组建龙灯队、管乐队、军鼓队等,通过种文化、种戏曲,不仅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收入,更是让他们的生活习惯、精神面貌和社会风气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送文化,种文化

  娄底市文体广新局扶贫工作队进入双岩村后发现,村民文化生活十分贫瘠,对文化的需求强烈:人们的日常业余生活,以打牌聊天为主,而办红白喜事时用于文化方面的开支却比较高。

  为此,娄底市文体广新局制定了“送文化、种文化”“输入文化,扶贫扶智”的扶贫工作思路,将文化部门专业文化艺术队伍优势资源和贫困群众文化需求的对接起来。

  筹资20多万元为村里添置文化艺术设施设备,从娄底市地域文化传承中心、娄底市艺术馆、天下武林武道俱乐部等单位派出专业老师,分批次扎根村里教学,为村民举办花鼓戏、腰鼓、管弦乐、主持和舞蹈培训班。

  跳舞唱歌的多了,打牌的少了

  教学之初,有的村民放不开面子想学不敢学,有的认为胡里花俏难以接受,有的村民因家属阻挠半途而废,有的认为参加这类学习浪费时间而无实际作用。

  为了鼓励大家参加文化艺术学习,扶贫工作队和专业老师利用空闲时间在村里演出,以激发大家学习的兴趣,又挨家挨户上门引导。通过努力,大家学习的积极性慢慢提高,越来越多的妇女、老人甚至中青年男人加入到学习的行列。

  2016年5月份,双岩村女子农民艺术团成立,组建了11人的龙灯队和12人的管乐队,刚开始是单纯的舞龙和吹管乐,后来排练扇子舞、伞舞、双人舞、群舞,还学习了《铜锣》《补锅》和《张先生讨学钱》等花鼓小戏。

  今年初,双岩村又成立了20人的军鼓队。偏僻、闭塞、落后的小山村,每天舞龙、吹乐、打鼓,华灯初上跳着广场舞,唱着卡拉OK,麻将馆、牌馆的生意慢慢冷清甚至无人问津,村民邻里之间的关系也比以往融洽了许多。

  计划创作舞台剧在全省巡回演出

  艺术团成立后,慢慢受到了市场的追捧。有了文化,有了市场,有了一定的经济收入,农民艺术团和村民有了更多的需求:要学主持、学小品、学声乐。

  为了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娄底市文体广新局计划从农民艺术团中选拔一些人士到涟源、娄底进行专业文化艺术技能培训。

  另一方面,加大文化扶贫力度,计划每次安排4名专业人员,每月驻村一星期,并利用假期开设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培训班,从小培养他们的文化艺术兴趣,有针对性地教艺术团成员一些简单的花鼓戏。并计划在稳定队伍的基础上扩大规模,争取村里能够独自举办一场文艺晚会,并以文化扶贫为主题,以扶贫村的人和事为原型,创作一台舞台剧在全市乃至全省巡回演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