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县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竹产业相关知识

来源:红网 作者:秦玲玲 编辑:王津 实习生 胡红叶 2017-07-28 16:35:12
时刻新闻
—分享—

县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竹产业相关知识。

国际竹藤中心研究员、博士王戈应邀作辅导报告。

  红网绥宁分站7月28日讯(分站记者 秦玲玲)7月26日下午,湖南省绥宁县委中心组举行(扩大)集中学习会议,国际竹藤中心研究员、博士王戈应邀作了题为《我国竹产业现状与最新技术发展趋势探讨》的辅导报告。

  讲课中,王戈首先从宏观的角度分析了中国竹产业发展在世界上的领先位置、竹材加工产业发展阶段、目前竹产业存在的问题等,随后着重讲解了竹产业领域的创新技术开发,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详细介绍了竹复合管、竹平单板层积材/复合板加工技术、竹纵横展平产品加工技术、竹质户外用材加工技术、竹质装饰材、竹质日用品和工艺品的精加工技术、圆竹直接加工利用技术等当前竹产业最新的前沿技术,并全面分析了竹材加工的发展趋势、重点方向以及国家支持的重点研究项目等。王戈指出,“竹产业=生态保护+经济发展+文化传承”,竹产业是具有中国资源特色和技术优势,在国内外市场具有竞争力的绿色朝阳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他建议,各地应该谋划思路,确立切入点,确保政策落地、措施有效,使竹产业成为竹产区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的重要途径。

  绥宁县委书记唐渊主持学习时指出,绥宁县是“中国竹子之乡”,竹林面积大,竹子质量好。但因为在竹子的加工和综合利用方面缺技术、缺企业、缺产品,尤其是缺国际顶尖前沿技术指引,资源优势还没有转化为产业优势,还不是竹产业重点县。尽管县里部分企业在产品研发、市场开拓方面做过一些艰苦的探索和尝试,但与绥宁县委县政府木材加工转向竹材加工、把楠竹资源变成新材料的发展方向还有非常大的差距。下一步,绥宁县要加强和国际竹藤中心的联系,利用国际竹藤中心的技术优势、信息优势,在重点项目攻关特别是骨干企业落地方面加强合作,真正把绥宁县的竹材料、竹产业,转化为绥宁县的希望产业、朝阳产业。

  绥宁县四大家班子成员、县直部门负责人、与竹产业发展有关的县直部门全体班子成员、部分企业代表参加学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