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曝衡阳小村制定村规民约 红白喜事每桌不超过200元

来源:红网 作者:何颖 编辑:向宏鑫 2017-07-28 17:26: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份村规民约规定,红白喜事每桌不超过200元。网友供图

  论坛热帖:点赞!衡阳梅树村村民自发禁“酒风”,红白喜事每桌不超过200元

  红网长沙7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何颖)一个月前,衡阳市衡阳县梅树村的小伙胡阳生为伯父办了一场简朴的葬礼而成为了红网论坛移风易俗的大红人。一个月后,他领头制定的“梅树村红白喜事会村规民约”再次成为了红网论坛网友们热议的焦点。衡阳县石市镇的这个小村庄到底发生了什么,能让论坛的网友们如此在意呢?

  伯父去世 办简单葬礼推广厚养薄葬

  2017年6月,胡阳生的伯父胡梅根老人去世。伯父是五保老人,由胡阳生赡养多年。他领着兄弟姊妹为伯父办了一场“丢脸”的葬礼。胡阳生跟记者说,“葬礼办了三天,做菜的厨师都说:“有三十年没见过这么简朴的酒席了”。胡阳生表示,“以后我父母走了,会更简单。生前对老人孝顺比死后搞排场有意义多了,我问心无愧。”

  在当地,其他人家白喜事办的酒席是什么样子呢?村民彭宏涛说“我们这里酒席必须上十个荤,有扣肉、大草鱼、整鸡、开参、真羊肉、鳄鱼、猪脚炖墨鱼、大杂味、大龙虾、三鲜汤……参加这样的宴席,随礼最少都要四百,有时候一个月的工资吃酒席都不够。”

  6月26日,胡阳生为伯父办简朴酒席的事情被网友发布在红网论坛,被网友们热切关注,帖子点击共65790。大家都为这个小伙子点赞助力。

  制定村规民约帮助移风易俗 红白喜事每桌不超过200元

  7月27日,红网论坛公布的这份《梅树村红白喜事会村规民约》里,村民们共同约定:“白喜事不得搭台唱戏、白喜事殡期不超过5天、红白喜事酒席费用每桌不超过200元,人情回礼每户不超过200元。”这些具体的约定都为了一个目的,那就是提倡节约,杜绝铺张浪费,禁止农村红白喜事的攀比之风。

  “感谢红网论坛网友们的关注,我们在村里推广厚养薄葬、成立红白喜事会、制定村规民约才能很快被老乡们理解和支持。”7月28日,记者再次联系上胡阳生时,他真诚的向红网论坛的网友们表示了感谢。

  “7月2日,梅树村红白喜事会成立。3日,在村民代表、党员、镇政府驻村干部、村干等一百多人的见证下,制定了梅树村红白喜事会村规民约。”胡阳生向记者介绍了这份村规民约制定的过程。

  “这份村规民约制定后,已经有三户村民按约定简朴的办了葬礼。大家早就觉得大操大办是个沉重的负担,只是不愿意当这个‘恶人’。我做了第一个‘丢脸’的人之后,推广起来就容易多了。”

  “我当村官不久,先帮老百姓节约一笔费用,再带领他们致富。”胡阳生说:“村里耕地面积不多,但山地和竹林是一个特色。我们准备带领村民发展旅游,让大家都过得好起来。”

  “梅树村现有人口2400人,本就不富裕。年轻人都出去打工,剩下老人、妇女在家,经济来源就是每年几季的水稻。人均收入在2000到3000元。”村党委书记胡兴南向记者介绍了梅树村的实际情况。“收入本来就不高,在红白喜事上攀比的风气又比较严重,必须刹住这股风气,大家才能从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负担中解脱出来。而且,我们提倡厚养薄葬,老人们也非常拥护。”

  石市镇人大肖主席向记者证实了这件事,他对记者说:“梅树村移风易俗的这个村规民约不是特例,衡阳县正在提倡移风易俗,禁止红白喜事大操大办。”

  7月27日,梅树村这份“村规民约”在红网论坛发布之后,红网网友为这份移风易俗的好决定奉献上了极大的热情。一天之内,帖子点击过3万。网友们评价“200元办一桌是吃盒饭的标准吧,不过好给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