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李晓玲 2017-07-28 17:21:37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湖南省纪委常委,长沙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蔡亭英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反腐败并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有利于经济发展持续健康。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背景下,类似“反腐败影响经济发展、影响干事积极性”等言论仍有出现,必须予以纠正。当前,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离不开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长沙正在加快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各项改革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催人奋进,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政治定力,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不断释放正风反腐对经济发展的正能量。

  一、清醒认识正风反腐与推进经济发展呈正相关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腐败影响经济发展论”具有一定迷惑性,既对正风反腐形成干扰,也对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产生影响。从长沙年度绩效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情况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推进发展呈正相关,凡是党风廉政建设抓得好的地方,党风正、政风清,各项工作也抓得好。市委在正风反腐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356件,结案847件,处分党员领导干部840人,严肃查处了一批大要案件。在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下,全市经济呈现出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省、全国增长水平,这反映出反腐败不是经济发展的对立面,而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对一些认识误区有必要予以澄清:

  1.要切实看到“加快发展决不等于可以纪律松绑”。我们党历来重视处理正风反腐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告诫全党“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变质”。一个地方的发展,重要的决定因素就是发展环境和干部作风,发展环境好了、干部作风好了,资金、项目、人才和技术等生产要素才能引得进、留得住,经济发展才有支撑、有后劲。腐败问题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破坏市场公平竞争,影响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讲,抓正风反腐、抓发展环境,就是抓促进发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必须以严明的纪律保驾护航。

  2.要切实看到“放开手脚决不等于可以不受监督”。加快发展关键在于实干,需要有一种想为、敢为、勤为、善为的干事氛围,需要党员干部放开手脚大力干、聚精会神奋力干。但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我们也会听到“标准要求太高、束缚限制太多,工作不太好干了”的言论,有的一提放开手脚,就以为可以“闯红灯”“越红线”,可以不受法纪约束,这是对纪律监督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误认为强化监督就是束缚干部手脚,放开手脚就必然摆脱纪律约束。放开手脚不等于为所欲为,如果离开遵规守纪来谈干事创业,会导致以干事为幌子牟取私利、中饱私囊,不仅个人会犯错误,还会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损失。

  3.要切实看到“纪律严明决不等于可以为官不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的力度越来越大,纪律规矩越来越严,给党员干部套上了“紧箍咒”,有的感叹“公务员越来越不好当”,把为官不易作为为官不为的挡箭牌,做起了“太平官”,奉行所谓的“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党员的基本义务,是廉洁自律准则的基本要求。为官不为,实质是权力观的错位、宗旨意识的淡薄,是一种变相的腐败现象。

  二、充分释放正风反腐对推进经济发展的正能量

  经济发展是在一定的政治生态中进行的,政治生态直接影响经济发展。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严重破坏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干扰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败坏社会风气,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危害是全方位、深层次的。我们要通过正风反腐、激浊扬清,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打造政治清明、干部清正、政府清廉的环境。

  1.正风反腐是对市场经济秩序的有力维护。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伴随着权钱交易、官商勾结、畸形消费,破除市场经济的正常秩序,阻碍经济的正常运行,从根本上阻碍创新发展。通过正风反腐,打击权力寻租,让那些恶意插手干预企业具体经营管理的行为有所收敛,划清政府和市场的界线,矫正权力行使的越位、缺位和错位等问题,使行政权力回归本位。特别是正风反腐可以促进市场公平,消除各类隐性壁垒,做到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确保企业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

  2.正风反腐是对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有力推动。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关键是要有好的环境,哪个地方的发展环境好,企业就会到哪里发展,创新要素就会向哪里集聚。如果没有好的发展环境作保障,再好的项目也引不来,引进来了也留不住,留住了也长不大,长大了也会流走出去。通过正风反腐,惩治公职人员索拿卡要,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不作为乱作为行为,清除各种“弹簧门”“玻璃门”,可以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政务环境和公平公正市场环境,犹如为企业成长提供了阳光、雨露、土壤。

  3.正风反腐是对推进转型创新发展的有力保障。如果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不到有效纠治,“潜规则”代替“明规则”,容易导致企业和个人形成以腐败牟取利益和经营便利的错误观念,形成靠走关系、输送利益获得权力“保护伞”的思维定势。在这样的环境下,一些企业主体的“主攻方向”不是转型创新,而是希望借助贿赂等不良方式,来套取项目资金、获得特殊待遇、排挤竞争对手、攫取非法利益,损害的是企业创新发展能力,造成“劣币驱逐良币”。坚持对腐败现象“零容忍”,可以矫正市场主体的发展路径,转向依靠创新、提升产品质量的内生发展道路。

  4.正风反腐是对营造干事创业氛围的有力支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大的力量,正风反腐彰显的是正义的力量,释放的是正导向、正激励、正能量,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特别是基层正风反腐切实增强了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利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创新发展凝心聚力。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端正选人用人导向,利于把勇于创新、扎实干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加大对庸政懒政、不作为、乱作为行为的惩治力度,可以浓厚干事氛围,汇聚起一股谋事、干事、成事的强大力量。

  三、切实彰显正风反腐对推进经济发展的正效应

  澄清认识、统一思想,目的是推进工作、促进发展。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正风反腐与经济发展的正相关关系,保持正风反腐定力,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在服务长沙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中定好位、履好职、尽好责。

  1.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勇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政治要求,要切实强化“四个意识”,把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与中央、省委和市委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督促省市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等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加大对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着力为长沙打造创新创业高地贡献力量。

  2.在正风肃纪、优化环境上下功夫。对一座城市而言,廉洁也是核心竞争力,廉洁环境是最好的发展环境。持续保持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吃拿卡要、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行为,推动形成更加公开、透明、平等、诚信、法治的经济发展环境。今年来,我们聚焦工程建设、专项扶持资金等重点领域,在全市开展“小官大贪”专项整治,查处“小官大贪”案件41件,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5人,涉案金额1751.1万元,释放了基层正风反腐的正能量,下阶段要一以贯之抓好整治。开展“排查廉政风险、提升行政效能”工作,紧扣重点人员、重点岗位、关键环节排查风险点。从严治庸治懒,加大对“为官不为”查处问责的力度。严格落实新出台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厘清政商交往界限,鼓励党员干部热情坦荡、依纪依规为企业发展服务,做到政商之间既团结协同又清白干净,形成政府清廉、企业规矩,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3.在激发活力、汇聚合力上求实效。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落地,关键要有一支积极创新、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干部队伍。正常工作失误与腐败问题有本质区别,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过程中积极探索、勇于创新难免会有失误。我们要认真落实市委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意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对干部在改革发展、探索创新过程中出现失误或错误,但符合依法依规、勤勉尽责、出以公心、未谋私利的,主动为干部担当、容错免责,引导党员干部心无旁骛谋好发展、促进改革、强力创新,在全市形成尊重、关心、支持干部干事创业的环境和氛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