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首次正式投放共享单车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沁 叶慧 刘升 编辑:李晓玲 2017-07-29 11:47:05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7月28日,株洲市共享单车投放仪式暨株洲首届千人骑行活动在炎帝广场举行,现场投放了5000辆共享单车。图/受访者提供

  红网株洲7月2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 实习生 叶慧 通讯员 刘升)7月28日上午8点,株洲市共享单车投放仪式暨株洲首届千人骑行活动在炎帝广场举行,现场投放了5000辆共享单车。株洲市副市长何朝晖等参加了活动。今年4月,ofo公司曾在株洲投放约300辆小黄车,因事先未报备,擅自将共享单车投放,株洲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将这些单车拖走,并约谈涉事企业(本报2017年4月27日A05版曾作报道)。这次仪式意味着,株洲方面首次正式投放共享单车。

  记者了解到,此次共享单车投放采取企业合作模式,由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小鸣单车和信标式电子围栏的技术输出,株洲公交健宁交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健宁公司”)负责小鸣单车的巡查、归集、调度、维修、保洁、保养等运营服务工作。

  目前国内共享单车快速发展,也出现了众多品牌,比如ofo、摩拜等,当初ofo进场受阻,此次小鸣单车为何顺利在株洲投放?健宁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筹备前期,健宁公司与摩拜、ofo、小鸣、永安行等数家共享单车企业进行了邀约、考察、洽谈。摩拜、ofo坚持沿用在一、二线城市的投放模式,无法满足株洲方面提出的定点停放要求,小鸣单车采取电子围栏虚拟停车技术,让虚拟停车桩与智能车锁、用户手机三点联动,是较为理想的合作伙伴。

  记者了解到,所谓“电子围栏”,其实是给共享单车停放划定的一个“无形围栏”,通过物联网芯片发射信号覆盖技术,让共享单车只能停放在规定范围内。市民使用小鸣单车,下载APP并注册完成身份验证,缴纳199元押金可扫码骑车,收费标准为0.8元/小时。

  今年52岁的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是株洲市最早一批使用公共自行车的市民,“我非常喜欢骑自行车,这次株洲引进共享单车,是一件利民的好事”。但刘先生也担心,共享单车的到来可能会取代现存的公共自行车,没了以前的福利。对此肖长江表示,投放共享单车只是让市民出行多一种选择,原来的公共自行车系统将逐步实现提质改造、设备升级。

  投放计划

  株洲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肖长江介绍,首批投放5000辆共享单车,今年年底前累计投放10000辆,未来单车总量维持在2万-3万辆的水平。目前健宁公司已完成全市1000余个共享单车停放点的电子围栏安装工作,总计建设2600余个停放点,实现200-300米便有一处停放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