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名保安的“完美”盗窃计划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娴 编辑:李晓玲 2017-07-29 11:32:01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陈诗娴长沙报道

  凌晨1点,超市突然断电,存放在保险柜内的21万元现金不翼而飞,室内监控出现20分钟黑屏……7月23日,这起离奇的盗窃案,发生在长沙市岳麓区金星路某超市。

  当日,超市员工发现,超市一间库房的保险柜被打开,里面21万元货款不翼而飞。

  从超市门口走到这间放了保险柜的库房,需要经过5个房间,监控又“适时”地黑屏了,失窃库房的门锁和保险柜门都完好无损。一切似乎安排得很“完美”,这起盗窃案是谁干的?

  恰好就是这种“完美”的安排,调查此案的岳麓公安分局咸嘉湖派出所民警分析认为,这很可能是监守自盗。该超市保安段某进入了警方视线。

  盗窃计划

  利用一处不被注意的通风管道

  失窃的保险柜位于超市最里间的一间库房内,从这间库房到超市门口,中间隔了5个房间。然而民警在勘察现场时发现,这条走廊的监控出现了黑屏。

  “超市内部监控有近20分钟的黑屏,这意味着,有人在这一段时间关了电闸。”咸嘉湖派出所民警成一杰说,超市电闸位于保安室内,当天值班的保安提到,当晚外出巡逻时,保安室并未有其他人在场。

  在勘察失窃库房时,民警还发现,房间门锁和保险柜门完好无损,没有被破坏的痕迹。不过,民警发现,房间天花板一块隔板有破损痕迹,打开隔板,只见这里连接着一

  条直达大门的通风管道。民警怀疑,嫌疑人在破坏电闸后,再从通风管道攀爬进入库房进行盗窃。

  为了找到更多的线索,成一杰爬入通风管道,随即在管道内发现了几处皮鞋脚印。在取样过程中,天花板一处突然陷落,成一杰从3米高的房顶摔下,导致腰椎受了伤。

  分析这种种痕迹,民警认为,对超市库房地形如此熟悉,并且能避开超市的多路监控,极有可能是内部人员监守自盗。

  发现破绽

  外围监控发现嫌疑人身影

  由于案发现场监控黑屏,民警将侦查范围扩展到了超市外围。超市后门的一处监控视频中,一个匆匆而过的黑影引起了民警的怀疑。“他右侧夹着一个包,刚来的时候是扁的,出来时,明显鼓起来。”经超市多名员工辨认,这个黑影与超市一名段姓保安身形相似。

  7月24日下午,民警在岳麓区某小区的一处出租屋内找到段某。段某交代,赃款一部分用于还债,剩下的藏在了姐姐家中,随后民警在段某姐姐家中找到了剩下的18万元赃款。

  “高利贷逼了我四五天,我实在是没有办法了。”今年47岁的段某是长沙人,有盗窃前科。在审讯时,段某称自己喜欢赌博,欠了近4万元的赌债,仅靠做保安的工资无法偿还这笔赌债,于是有了盗窃超市货款的想法。

  潜入库房盗窃保险柜,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库房有防盗门,保险柜也上了锁。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段某称,自己思考了许久,在一次巡逻过程中,他无意中发现,天花板有一处破损痕迹,在修缮过程中,他发现天花板上的通风管道直通室内,从这里攀爬,可以越过防盗门。随后,段某又从仓库管理员处偷来保险柜的钥匙。

  在实施盗窃前,段某还潜入保安室,“巧妙”地切断电源。不过,这个看似天衣无缝的安排,却让民警锁定了准确的案发时间。

  因涉嫌盗窃,目前段某已被刑事拘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