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春作伴好吟诗 青春诗词大会长沙落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刘露 编辑:向宏鑫 2017-07-30 09:39:1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兆红 通讯员 刘露)多彩《诗经》,瑰丽《楚辞》,泱泱唐风,悠悠宋韵……昨日,2017青春诗词大会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长沙举行,来自育英学校的卿熙容一路过关斩将,荣膺青春诗词大会总冠军,麓山国际实验小学的李毓哲和望城二中的周湘分别位列亚军和季军。

  青春诗词大会由长沙市委宣传部指导,市教育局、市文明办等主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担任学术指导单位。自6月11日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启动以来,直至昨天共举行13场线下选拔赛、复赛与总决赛,来自长沙市各区县(市)的300多所中小学的诗词爱好者们,在青春诗词大会的舞台上夺目绽放。

  总决赛分两轮比赛,第一轮为小组晋级赛,第二轮为冠军争霸赛。在第一轮小组晋级赛中,每组决出一名最强选手晋级冠军争霸赛。最令人叹为观止的,是在冠军争夺赛环节采用的“飞花令”形式,要求选手在极短时间内,说出含有关键字的一联诗句。这对于选手的诗词储备量和随机应变能力有着极高的要求。古人喝酒会宴,以“飞花令”助兴取乐。而在青春诗词大会场上,选手们以“飞花令”会诗。这早已不是“以胜负论英雄”了,三强选手之间也如高山流水遇知音,把激烈的对决,转化为诗词的交流盛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