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道县万佛山镇:“政策超市”温暖民心助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李俊葳 石丽荣 蒙永刚 编辑:徐丹 2017-07-30 19:41:50
时刻新闻
—分享—

政策宣讲员入户宣讲政策。

杏花村干部向来“逛超市”的百姓做讲解。

“政策超市”全景。

  红网通道7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俊葳 通讯员 石丽荣 蒙永刚)“那个政策超市搞得真的好,什么政策都一目了然的,你有空也可以去看看。”近日,通道县万佛山镇杏花村村民对村里新开的“政策超市”口口相传,奔走相告。村民口中这个洋气的“政策超市”,是该村针对一些群众对扶贫等惠民政策不了解、政策宣传有盲区的情况,以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创新党员服务形式,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指导与支持下创建了怀化市首个集政策查询、政策宣传、政策咨询为一体的农村“政策超市”,打通政策与民情链接的“最后一公里”,展现党员服务新作为。

  据了解,通道县杏花村的“政策超市”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显著特点。一是“政策超市”“干货”多。把与群众切身利益最密切、最关心的事项,按党务政策、扶贫政策、农村低保、社保医保等归纳为八大类,再按教育扶持、医疗救助、产业扶持等36个小项分类陈列,让党员群众第一时间能得到政策“干货”。“内容很实在,都是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看到里面的宣传内容,我们对新的惠民政策更了解了。”正在“政策超市”了解低保政策的村民袁仁刚对笔者说道。二是政策宣传“全覆盖”。“政策超市”的政策宣传除了“开门等客”,还由党员政策宣讲员到农户家中、到田间地头向农户“推销”。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将线上线下宣传有机结合。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等通讯手段,实现信息宣传“全覆盖”。“我要为家乡洋气的党员服务方式点赞”,村里在外务工的村民纷纷在“政策超市”微信群留言。三是民情畅通“零距离”。“政策超市”也是民情收集的重要渠道,随时收集大家对于党员监督的意见,梳理在生产生活、医疗养老、脱贫攻坚等各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定期召开“民情恳谈会”和“村民代表议事会”,面对面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密切融合了党群关系,助推了脱贫攻坚等工作的有效推进。

  “我们政策宣讲员把政策吃透,再跟群众们宣传到位,一些工作推进时也就事半功倍了,但我们还要不断完善运转机制、丰富服务内容,让群众更加满意。”“超市导购”胡根莲自豪地向外县前来学习该村党建经验的同志介绍道。

  近年来,通道县万佛山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推进脱贫攻坚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在指导村级党建工作中植入项目化管理、规范化建设的理念,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同时注重引领基层党组织的与时俱进谋创新,有效激活了农村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抓党建促脱贫取得积极成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