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召开抗旱会商会 进一步部署防旱抗旱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编辑:刘威成 2017-07-30 22:49:5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召开抗旱会商会,进一步部署防旱抗旱工作。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杨光荣主持召开抗旱会商会。

  红网长沙7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美淇)7月初以来,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湖南全省一直维持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导致部分地区旱情露头较快。7月30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杨光荣主持召开抗旱会商会,进一步部署当前防旱抗旱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防指副指挥长曹英华,省防指副指挥长、省水利厅厅长詹晓安出席会议。

  据气象部门介绍,7月10日开始湖南出现今年首轮高温热害天气,截至7月29日,全省已有90县市最高气温≥37℃,高温过程最长持续时间16天,极端最高气温达41.8℃,多地最高气温、高温累积日数突破历史极值。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局部地区缺少灌溉条件,前期洪灾损毁灌溉设施是此次旱情发生主要原因。

  目前,常德、张家界、湘西州、益阳、岳阳、衡阳、娄底、长沙、永州、怀化等10市州51个县市区571个乡镇受旱。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达246.2万亩,占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33.7%,有近11万人因旱临时饮水困难。

  会议在听取相关部门的汇报后指出,当前湖南旱情持续发展,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省防指的重要部署,全面履职尽责,妥善应对,科学调度,积极组织力量防旱抗旱。

  杨光荣强调,一是要充分认清当前降雨偏少,气温持续偏高,蒸发量逐渐加大,近期没有能有效缓解旱情的降雨,旱洪灾害叠加等旱情特点,加强分析研判,千方百计保民生、保生产、保稳定。二是要明确今年抗旱工作目标,各级各部门要做好“抗长旱、抗大旱”的准备,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年初明确的防汛抗旱工作“五个确保”目标,确保饮水安全和生活用水需要,确保有序组织抗旱,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三是要切实落实各项抗旱措施,市县主要领导要深入一线亲自过问、亲自调研、亲自指导;省防指各成员单位也要加强协调指导,水利、农业等相关部门要派出工作组到一线督导指导;要加强预测预报,让广大干群掌握当前旱情;要强科学抗旱,积极做好找水、节水、管水、送水和人工降水五项工作。四要加大抗旱支持力度,各地要加强抗旱物资的调度,及时将抗旱设备设施调拨到旱情严重地区;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支持各地抗旱救灾工作。五要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继续关注局地突发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旱涝急转,确保防洪安全;突出抓好消防安全、森林火灾、危爆品运输和生产、防暑降温等安全生产工作,高温天气条件下该关的要关、该停工的要停工,确保高温干旱期间不出现安全生产事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