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渣土乱象“百日整治”持续重拳出击 截至目前全市暂扣违规渣土车182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徐丹 2017-07-31 09:02:49
时刻新闻
—分享—

  巡查工地上千次 24小时严密管控

按照要求,渣土车辆出场前必须全面冲洗,确保车身洁净。

近日,市区两级城管执法人员开展集中行动,重点整治未经审批的黑渣土工地、黑消纳场(含回填场)和黑渣土运输车辆。

长沙开展渣土乱象“百日整治”,渣土管理和执法人员对全市渣土运输处置行为实行24小时管控。图为城管执法人员对雨花区香樟路沿线工地进行执法检查。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唐朝昭

  当下正值长沙渣土运输的“黄金期”。目前,长沙市共有119家在建施工工地、82家渣土运输企业。为确保渣土运输秩序,每晚9时开始直至次日凌晨,在长沙大小工地、渣土消纳场周边以及渣土运输线路上,随处可见长沙城管渣土执法人员忙碌的身影。

  随着执法人员对渣土运输全环节违规行为持续高压整治,全市道路渣土扬尘污染明显减少。

  重拳出击

  渣土运输处置行为24小时严管

  超载超速、撒漏污染、乱卸渣土……渣土运输乱象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6月22日下午,长沙召开渣土乱象集中整治工作动员会,市城管执法局、市城管执法支队、建筑工程施工单位及全市渣土运输公司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宣布自22日起,市城管执法局将开展为期百天的渣土乱象集中整治行动。

  行动中,渣土管理和执法人员对全市渣土运输处置行为实行24小时管控,重点整治未经审批的黑渣土工地、黑消纳场(含回填场)和黑渣土运输车辆,同时从严处罚各类渣土违规行为。

  整治行动实行“三个一律”,即:对违规车辆一律扣留、对未经审批的场所一律责令立即停工、对不按要求处置渣土的工地一律停工整顿,重拳出击,对渣土运输各环节违规行为形成高压打击态势。

  据长沙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统计,截至上周,“百日整治”市级渣土乱象整治集中行动小组共巡查工地1200个/次,共发现渣土乱象问题118个,其中芙蓉区9个、天心区22个、岳麓区15个、开福区26个、雨花区24个、高新区22个。整治开展以来,全市暂扣违规渣土运输车辆182台,市城管执法支队按照一案多查的办案原则,直接办理大案要案4起,共计罚款21万元;停工整改工地4处,2家违规运输的公司被停办运输证并停业整顿。全市区级办案68起,共计罚款58万元,正在立案查处32起。

  “渣土乱象整治集中行动开展以来,城管执法人员加大了巡查和执法力度,强化重点路段管控,有效遏制污染路面等违法违规行为。”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胡智慧表示,“百日整治”推动了全市渣土管理处置单位环保意识、建设施工单位及渣土运输行业文明意识、建设工程及道路环境卫生水平的提升,渣土管理执法市民满意率也稳步提高。“形成了全市齐抓共管、共同抵制渣土乱象行为的浓厚氛围。”

  严管重罚

  违规处置渣土最高可处罚款10万元

  自今年3月起,长沙在三环合围区域内推广使用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老式渣土车一律退出。经过五个月时间的推广,目前长沙三环合围城区内新型渣土车数量已经超过3000台,基本满足市场需求。

  据介绍,通过新型渣土车推广以及“百日整治”行动,渣土运输造成的道路破坏率同比下降90%,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率、道路污染率下降80%,市民投诉率下降30%,空气质量明显提升。

  “与以往渣土执法整治相比,此次‘百日整治’行动有三大亮点,即从重处罚、一案五查、管罚结合。”市城管执法支队常务副支队长肖胜介绍,渣土整治集中行动期间查处的各类渣土违规行为一律根据违法情节按照自由裁量权相应基准给予最高处罚,最高可处罚款10万元。

  其中,“一案五查”即采取追溯方式,“以小案查大案,以个案查串案”,发现违规行为,执法人员一查渣土出土源头情况,二查渣土消纳回填情况,三查执法管理人员责任,四查建设方主体和监管责任,五查渣土运输公司责任,全面排查渣土运输链条每一环节的行为是否合法合规。

  管罚结合即对违规渣土运输车辆一律实行暂扣或限制营运(通过智能平台锁定),对违规建筑工地一律停工整顿,对违规消纳场(回填区)一律关停,对违规渣土运输公司一律从严处理,对违纪执法管理人员一律追查违纪责任。

  整治期间,渣土执法人员采取混合式督查、交叉式督查、错时式督查、空挡式督查、地毯式排查、清单式下派、重点式整治和跟踪式督办等方式,对全市渣土工地、消纳场、渣土运输线路等进行全方位执法检查。

  目前,全市共对27个违规渣土处置工地展开“一案多查”查处程序并责成各区渣土管理部门对20余个工地的监管员启动追责调查程序。

  一案多查

  随意乱卸渣土被罚两万元

  连日来,市区两级城管渣土执法人员开展多次集中行动,对全市渣土工地、车辆和消纳场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7月7日凌晨1时30分,市城管执法支队机动大队执法人员来到开福区翔通路回填卸区,对前来卸土的渣土车辆逐一进行检查。经过长沙市智慧渣管平台核实,发现长沙湘环土石方工程运输有限公司湘AZ8585、湘AZ8595两台车辆未按照指定的卸区消纳建筑垃圾。

  同时,执法人员又先后对该回填卸区和车辆所属的南湖公交首末站工地进行全面检查,经查回填卸区和工地均手续齐全,冲洗防污设施齐全。通过智慧渣管平台调取两台车辆行驶轨迹,执法人员核实,长沙东城渣土运输有限公司使用长沙湘环土石方工程运输有限公司湘AZ8585、湘AZ8595等15台车运输南湖公交首末站工地的建筑垃圾,不按规定线路,且卸到了未指定的翔通路回填卸区,超出核准范围处置了168立方米建筑垃圾。

  根据违规事实,市城管执法局对长沙东城渣土运输有限公司作出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并对长沙湘环土石方工程运输有限公司湘AZ8585、湘AZ8595车辆违规进行处理。

  7月18日凌晨1时,机动大队执法人员巡查至雨花区杨子路和顺加油站路段时,发现长沙德兴渣土运输有限公司湘AZ8208、湘AZ8258、湘AZ8548渣土车在路旁空地倾倒渣土,随即出示行政执法证,进行调查核实。

  根据“一案五查”相关要求,执法人员在查实渣土车辆违规行为后,对渣土工地、运输公司、消纳场地资质等进行了查验。最终,由于违规倾倒渣土,市城管执法局对长沙德兴渣土运输有限公司作出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雨花区杨子路和顺加油站南侧卸区存在无消纳手续违规消纳渣土的行为,对当事人罗某处罚款3000元的行政处罚,所属明昇壹城二期项目工地经查手续齐全。

  请你举报

  发现渣土车辆违规情况

  市民可多渠道举报

  目前,长沙渣土乱象“百日整治”正在进行中,城管执法部门对渣土工地、车辆及消纳场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严厉打击。市民如果发现渣土车辆存在无证运输、污染道路、超速闯禁等情况,可通过城管热线12319、0731-88665110,“市民随手拍”手机App或“长沙渣管”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举报,城管执法人员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置,保障长沙渣土市场运行有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