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耒阳市:山旮旯里的“脱贫快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德荣 资一帆 李爱成 编辑:李丽 2017-07-31 09:43:1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资一帆 李爱成

  “有了这2辆‘脱贫快车’的牵引,今年脱贫不成问题!”7月26日,在耒阳市亮源乡亮源桥村,贫困户陈树生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陈树生告诉记者,他在竹制品厂上班,一天能挣百把块钱。加上土地流转一年的租金2000元,算下来他今年有3万多元收入。

  陈树生所说的“脱贫快车”,指的是村里引进的两家企业——正煌竹制品加工厂和旭辉养殖合作社。

  亮源桥村地理位置偏僻、山高路远、自然环境恶劣,是远近闻名的省级贫困村。村里产业结构单一,传统农业占大头,新产业培植难,农民增收自然也难。

  为了帮助村里的贫困户早日脱贫,乡、村两级因地制宜,2015年引进正煌竹制品加工厂和旭辉养殖合作社,带领贫困户脱贫。

  正煌竹制品加工厂依托当地盛产南竹的资源优势,对南竹进行粗加工,采取“公司+贫困户”的经营模式,优先安排当地9户贫困户到该厂就业,每户每月可增收3000元左右。

  “搭帮党的好政策,让我在家门口就能拿到工资,还能照顾80岁的老母亲。”贫困户侯丁元说。

  旭辉养殖合作社则实行股份制,采取“能人+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由本村致富能人胡善良出资30万元,驻村帮扶后盾单位和部分贫困户以资金入股组建,主要是养鸭。16户贫困户通过“分户信贷、入股分红”模式,每年可分红5000元。同时,养殖、饲料搬运、销售等环节的用工也优先安排贫困户。

  在两家企业带动下,亮源桥村122户贫困户中,已有25户搭上“脱贫快车”,预计今年底脱贫。

  村党支部书记胡志成告诉记者,村里正在加紧与福来喜鹅、金钩湾黑山羊等11家养殖企业合作实施扶贫养殖项目,计划将有意向参与养殖项目的贫困户都纳入进来,让更多的人搭上“脱贫快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