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县:“好电工”彭克昌抢修时倒在电线杆下

来源:红网 作者:李雨桑 编辑:唐韵 2017-07-31 09:32:09
时刻新闻
—分享—

“好电工”彭克昌:用生命点亮光明

同事指认事发现场。

“好电工”彭克昌:用生命点亮光明

中间蓝衣红帽的为彭克昌。

“好电工”彭克昌:用生命点亮光明

荣誉证书。

  红网岳阳县分站7月31日讯(分站记者 李雨桑)7月27日上午8时许,湖南省岳阳县供电公司黄沙供电所54岁的台区管理员彭克昌在抢修现场突发心脏病,倒在电线杆下,再也没有起来。

  同事劝他休息,他说要先把工作做完

  连日来,岳阳县遭遇持续高温天气,伴随着滚滚热浪,电网负荷不断突破新高,故障也时有发生。作为国网岳阳县公司“电骆驼”共产党员服务队的一员,彭克昌不分昼夜,全力抢修供电故障,尽最大努力满足客户用电需求。

  7月27日清晨6时,彭克昌像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设备巡视和抢修保电工作。上午8时,正在巡线途中的他接到黄沙街镇荷塘村一个客户的故障报修电话。在排查故障点时,他发现一处电杆的横担脱落,必须马上进行处理。在办理好停电手续并采取安全措施后,彭克昌穿上脚扣,系上安全带,一步一步登杆。

  “老彭是一位老电工了,每次抢修都很熟练,爬杆也非常稳当。这次他爬杆的时候显得相当吃力,身体有些摇晃,我们马上搭设楼梯,把他扶了下来。”同事梁亮平告诉记者。

  “没事,休息一下就好了,我要把工作做完!”被人扶下电杆后,彭克昌还体贴地安慰现场的同事。谁知道,这竟是他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24小时不关机,一个电话,马上赶到

  7月1日22时,黄沙供电所接到该镇防汛指挥所指令,大联垸发生管涌险情,要求当晚12时前架通防汛抢险应急照明线路。接到电话后,彭克昌二话没说,和同事一起紧急组织器材,火速赶往大联垸,就着车灯,安装灯泡15盏,架设线路1100米,为该垸防汛抢险提供了照明应急保障。

  “老彭是出了名的电力能手,还相当敬业,每次遇到用电问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无论什么时候,只要一个电话 ,他就会马上赶过来。”7月25日22时30分,水产养殖户唐庚保承包的鱼池突然遭遇停电,第一时间给彭克昌打电话保修。正在参与“反窃查违”行动的彭克昌接到电话后,火速赶往途中摩托车爆胎,他果断弃车,一路小跑了2公里多的石子路,赶到鱼池。经检查发现是开关保险烧坏造成缺相停电,他立即更换保险,不到半个小时供电恢复。

  “爸爸的电话总是不停歇的,24小时都是开机状态;直到他去世,他的电话也没停过,还有很多不知情的村民在给他打电话,让他去抢修线路……”追悼会现场,彭克昌的儿子彭玉良泣不成声。

  腿上钢板来不及取出,只为服务群众多一点

  2016年6月7日,彭克昌在骑摩托车巡线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右脚膝盖粉碎性骨折,左脚脚踝破裂。住院治疗期间,彭克昌心心念念的也是他的工作,由于实在是牵挂台区指标,手术后他不顾医生最少全休3个月的建议,强行办理了出院手续,立即投入到台区管理工作中。今年7月初,由于防汛保电工作抽不开身,彭克昌向医院申请延期进行钢板撤除手术。面对妻子的多次催促,彭克昌总是推脱等忙完这段再去。直到他生命的终结,他脚上的钢板也一直未能取出。

  “他总是说他忙,没有时间,钢板撤除手术一拖再拖,好了,这回再也取不出了!”彭克昌的妻子泪如雨下。

  彭克昌承担着黄沙街镇滨湖、荷塘等5个村15个台区 1200多用户供电管理、故障抢修等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彭克昌始终认为,群众利益无小事。从事电力工作21年来,在他身上从未发生过一起供电服务责任性投诉,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他用生命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