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企助力 中联重科配合央视大阅兵直播10余台高端装备现身阅兵现场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钧 编辑:李晓玲 2017-07-31 14:01:18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这是歼击机梯队。图/新华社

版权所有

在阅兵现场的中联重科高端装备。供图/中联重科

  潇湘晨报记者陈海钧长沙报道

  夏日的草原碧空如洗,中国北方的朱日和训练基地聚焦了全世界的目光。7月30日上午9时,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在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

  大阅兵现场,战阵铿锵,铁流奔涌,战鹰呼啸,代表我国现代军事实力的新型主战装备依次登场接受三军统帅的检阅。“平沙莽莽黄入天”的边塞风光、“会挽雕弓如满月”的实战气息,通过电视直播首次展现在全球观众面前。

  而在中央电视台阅兵直播的背后,则是我国装备制造龙头企业——中联重科为此次全球直播撑起的“制造力量”。此次参与阅兵直播的央视负责人介绍,为了向全国观众更立体展现我国军队的恢宏气势和强大实力,央视采用了全新、多角度呈现的拍摄方案,“这需要性能稳定、品质可靠的设备辅助支持拍摄。我们首选的就是中联重科的产品”。

  中联重科4.0产品支撑“万向鹰眼”

  据悉,中联重科是行业内唯一一家助力本次央视阅兵直播的装备制造企业。在阅兵现场,可以看到包括中联重科起重机、泵车、消防机械在内的10余台高端装备,它们分布在核心位置或街道沿线的多个重要拍摄点。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目前自主研发、最为先进的“万向鹰眼”和“天鹰”拍摄系统,是由中联重科全新工程机械4.0产品——ZTC系列起重机负责辅助架设的。

  大阅兵直播镜头里,负责立体全景拍摄的是一套三维摄像系统,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万向鹰眼”。为了将这套系统以最完美的方式架设在阅兵现场,中联重科4台ZTC起重机承担了这项工作。这4台起重机在街道东西南北四个方位架起一个正方形的索道,实现了“万向鹰眼”在10000平方米范围内水平及垂直方向自由穿梭,通过360度的多角度变化,全景呈现独特的阅兵视角,为观众呈现了许多无可比拟的震撼画面。

  “稳定性、精准性都要求非常高,万向鹰眼的架设高度为40米,对架设设备的抗风要求是瞬时抵御12级强风。”央视“万向鹰眼”技术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中联重科这4台ZTC起重机拥有自带的“抗风法宝”。“我们的每台设备配有风速仪可实时监测风力,从而优化架设结构。训练基地地势开阔,风力成为影响直播拍摄的关键因素之一,但不论是演练还是今天的直播,我们的设备可谓岿然不动,顺利保证拍摄画面的稳定。”中联重科技术负责人赵建阳表示。

  大阅兵直播镜头中在高空俯拍阅兵队伍意气奋发的行进画面,是由名为“天鹰”的摄像系统拍摄的。“天鹰”系统的定位支撑采用中联重科两台ZTC大型汽车起重机,架起高度为30米由南向北的300米拍摄索道,通过摄像设备在索道间来回穿梭拍摄,将下方的壮观景象一览无余。

  完美配合央视各项拍摄任务

  此外,为满足各种拍摄条件,央视还精选了中联重科56米泵车和32米云梯消防车。56米泵车可谓是大号“摄像摇臂”,其臂架前端架设了摄像机辅助拍摄阅兵队伍行进的动态长镜头。32米云梯消防车则是超高的“拍摄平台”,央视的“长颈鹿摄像机”架设在32米的消防平台上,摄像师站在平台上捕捉受阅装备在弯道转弯的精彩瞬间,呈现了钢铁洪流卷起滚滚烽烟的画面。在前期,云梯消防车还承担了辅助架设“天鹰”的重任。

  据介绍,为了使这些高端设备完美配合央视的各项拍摄任务,中联重科派出20多名工作人员,专门成立了阅兵技术支持团队——工程师和服务人员反复讨论、修改方案,机手们全力配合、精准操作,在他们与央视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当天的阅兵直播节目得到海内外观众的高度赞誉。

  镜头里,是代表着我军最高品质的军事装备;而镜头背后,则是代表着“中国制造”最高水准的工程机械装备。训练基地附近时常有龙卷风、扬尘、雷暴等极端天气,中联重科的产品表现出了非常精准、稳定和可靠的优异品质。

  相关资料显示,中联重科曾多次与国家重大活动“结缘”。2009年,中联重科多台汽车起重机支持了国庆60周年庆典现场的直播拍摄;2015年,曾倾情助力10余台高端装备,支持举世瞩目的“九三大阅兵”央视直播。

  曾亲历三次阅兵直播的中联重科机手黄春华感叹道:“中联重科有幸三次参与阅兵直播,我们切身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繁荣和军事实力的不断提升,而我们支持拍摄的产品也经历了更新变革,此次是最新、智能的4.0产品。装备制造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强大,国防的强大,中国人民解放军走过了伟大的90年历程,相信能够创造更大的辉煌。”

  采访手记

  与官兵们共度的日子

  30日晚间,担任中联重科此次阅兵技术支持团队总协调的罗雅萌,在距离朱日和训练基地百余公里的驻地小镇,接受了潇湘晨报记者的电话采访。

  这次行程对罗雅萌来说,挑战远远超出了她的预期:每天演练,光是从驻地小镇开车到训练基地的大门,就要一个多小时,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就是两三个小时。而30日阅兵仪式当天,罗雅萌和团队同事凌晨2点就出发了。

  工作现场是一片戈壁荒滩,大风劲吹,风沙扑面,空气中的能见度很低,隔百把米就已经看不见设备。生活上的不便也可想而知:时值夏日,白天酷热,但汗往往来不及流出来,就被风吹干了。也找不到可以遮阴纳凉的地方,苍茫一片的训练基地里没有树,没有建筑,只能生晒。当地的饮用水则是咸味的,甚至为了避免如厕的不便,只能尽量少喝水。

  而参加此次阅兵的12000名官兵们,他们每日住在训练基地的帐篷里,不但要应对恶劣的自然环境,还要进行训练。战士们不畏艰难的精神震撼了罗雅萌和她的同事们。

  记者陈海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