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储粮湖南分公司多措并举收新粮 农民售粮方便价格实在

来源:红网 作者:孙忠 冯钧 编辑:刘威成 2017-07-31 18:23:55
时刻新闻
—分享—

交粮农民在结算室。

交来的新粮堆积如山。

  红网长沙7月31日讯(通讯员 孙忠 时刻新闻记者 冯钧)7月28日下午4时,家住益阳沅江市南大镇的粮食经纪人郭宇轩在中储粮益阳直属库配合工作人员卸粮,这是他当天组织送来的第五车早稻谷。

  一站式服务收新粮,创新方式获农民点赞

  郭宇轩说,今年6月上旬,益阳直属库工作人员就提前到他家里联系沟通,请他们协助直属库在沅江产粮区广泛设点,积极为农民送粮提供方便。新早稻上市后,他与父亲分工协作,以沅江南大镇为中心,辐射周边北大镇、泗湖山镇等地,父亲负责用小货车将农户家中的粮食收上来,集并到大货车上;他负责几台载重达40吨的大货车来回跑,将粮食送到益阳直属库。

  “我现在每天可以送五车稻谷。用中储粮统一制作的‘一卡通’送粮,进门登记、质检、过磅、卸粮、除杂、入库、结算收款等手续全部智能化管理,银行下班前把粮款直接打到我的银行卡上,十分方便快捷。” 郭宇轩说。

  在益阳直属库一站式服务中心,室内开着空调清爽宜人;凉茶、杯子、防暑药品随手可取;送粮农民有的在办结算手续,有的在喝茶、休息。

  益阳直属库主任杨兰斌介绍,该库7月12日开仓收粮,16日开始按国家制定的最低收购价标准、国标三等到库价每百斤130元与农户结算。为了方便农民售粮,除了在益阳直属库、桃江分库、天下洞庭代储库挂牌收购外,还广泛发动各乡镇粮食经纪人走村入户边收边运。其中送粮量累计2000吨以上的经纪人就有30多人。杨兰斌说:“当前进入收粮旺季,按照分公司要求,职工一律取消休假,每天早上6点值班人员到岗,7点保证卸粮机开机,最迟到晚上10点以后才收工。”

  益阳市赫山区正粮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汤正祥说,他今年承包2000亩地种早稻,合计产量900多吨,由于要集中精力对晚稻进行田间管理,稻谷已经全部出售给了益阳直属库和兰溪镇上的米厂。兰溪米市三欣米业总经理陈年春表示,“今年售粮又快又好,非常顺畅。”他说至今除了自己米厂收购了2500吨早稻谷进行加工,还另外收购5000多吨送到了储备库。

  中储粮湖南分公司要求各直属企业创新收购方式。一是倡导上门开展粮食质量检测咨询;二是有烘干中心的库点要积极提供烘干服务,避免农民潮粮堆积时间过长影响质量而减少售粮收入;三是要进一步完善一站式服务中心功能,为售粮农民提供好就餐、凉茶、防暑药品等服务;四是科学合理安排卸粮工作,对收购量较大的直属企业和库点,要采取提早预约售粮、加开卸粮线、延长作业时间等办法,最大限度减少农民排队等候时间。

  加强“两清两吹多扫”,维护灾区农民利益

  中储粮湖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今年的早稻收购工作,湖南分公司提前制定了《2017年早稻收购方案》,明确目标,强化责任,细化要求,规范流程,确保早稻收购规范实行。与省级相关部门、直属企业与市县相关部门提早沟通协调,建立通畅的会商联系机制,共同维护收购秩序,促进农民增收。“灾区农民种粮食不易,洪灾已经造成了减产,要尽一切可能维护他们的既得收益。”这位负责人强调。

  宁乡县夏铎铺镇种粮大户戴强与他人合伙种了4000亩早稻,受洪灾影响部分禾苗发生倒伏,收获时一些谷子上粘有田泥。戴强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运到中储粮宁乡直属库盛湘分库交售,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热情地予以接收,并通过加强“两清两吹多扫”确保入库质量。宁乡直属库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收购受灾农户泥谷2000吨,帮助农户烘干湿粮4000吨,至7月28日宁乡辖区收购的粮食比去年同期多9000吨。

  今年湖南早稻市场各方收购主体表现活跃。湖南省内中央和地方储备粮承储企业充分发挥轮换托市作用积极收粮,周边销区省份广东、福建、贵州、四川等地储备粮承储企业纷纷到湖南采购轮入粮源,全省可向售粮农民提供收购服务的库点、联络点(经纪人)超过500个。

  目前湖南绝大部分产区新产早稻收购价格(国标三等到库价)为130元/百斤,部分地区在130元/百斤以上。至7月30日中储粮湖南分公司系统共收购新季早稻16.3万吨,与去年同比增加3.8万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