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给患者讲手术 骨科医生6年手绘千张手术图谱

来源:红网 作者:刘驰锋 编辑:李艳华 2017-07-31 23:55:0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第三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周伟力在通过自己手绘的手术方案图与患者进行术前谈话。

周伟力向记者展示在美国学习期间手绘的手术图谱。

周伟力手绘的手术图谱,并用英文进行标注。

  红网长沙7月3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驰锋 通讯员 唐梦辉 王泽芳)近日,长沙市民侯先生因一场车祸,被送往长沙市第三医院创伤骨科就诊,经检查,侯先生被确诊为胫骨平台骨折,需进行切开复位手术,用钢板螺钉内固位。术前,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周伟力用五分钟时间将手术方案画了下来,并为候先生讲解手术流程,让患者直观感受术后效果,消除患者疑虑。术后,侯先生也表示:“刚开始我并不知道自己伤得怎么样,也不知道手术后效果如何,很担心。但看了周医生的画之后就懂了,而且他的画和我手术后拍的片子基本重合,这种方法真的好。”更令人惊叹的是,周伟力的这种工作方式,已经坚持了6年,绘制的手术图谱,已达千张之多。今日,时刻新闻记者来到市三医院,亲眼见证这位被医生职业“耽误”的“艺术家”是如何通过“绘画”的方式来看病的。

  草草几笔 勾勒出患者对手术的放心

  经过一番等待,记者在市三医院骨科名医工作室见到了刚下手术台的周伟力。“好多手稿我都扔掉了,大部分是我在美国波斯顿塔弗茨医学中心学习的时候画的,”周伟力向记者解释道。翻开手绘本,一幅幅精美的手绘骨科手术图谱映入眼帘,“学习的时候,老师一边做手术我们一边学习,当时禁止拍照,所以我就用画图的形式将学到的东西记录下来。”周伟力回忆道,“现在我主要画的内容分为两种,一种是平时与患者沟通手术方案时使用的,另一种是三医院骨科专利手术路径图。”草草几笔,勾勒出的是创伤患者最渴望了解的术后效果,也是周伟力为创造良好医患关系所挥动的“神来之笔”。

  对于普通患者来说,骨骼创伤虽难以致命,但心理上所受到的打击却是不容忽视的。“很多患者听到要做手术就很慌,通过画图的方式一是想让患者秒懂手术流程及术后效果,第二也主要是想让患者安心。”六年时间,近千张手绘手术图谱,周伟力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父母心”的含义。

  耳濡目染 绘画爱好助力职业发展

  小学暑假的一次绘画班学习经历,让周伟力发现了自己的绘画“天赋”,高中毕业后曾一度想在设计专业上继续深造,但由于家庭因素放弃了这个念头。谈及绘画功底,周伟力笑称自己的画画本领是“遗传”了父亲的:“父亲喜欢画画,小时候经常翻看父亲的画册,还经常会拿连环画进行描摹。”

  在美国学习时,周伟力除了手绘手术图谱,还会为同学老师画一些人物肖像,学习期满回国时更是将画作赠送给了他们,收到许多的赞许。当记者问到是怎么想到要将自己绘画的才能应用到骨科手术上时,周伟力回答道:“有高人指点。”

  六年前的一天,长沙市第三医院骨科名医工作室主任、主任医师雷青看到了周伟力画的人物骨骼,非常形象,“你可以考虑把这个用在我们的术前谈话中。”周伟力立即在术前谈话前用几分钟将手术方案画在纸上,然后用图为病人进行讲解,没想到患者一下子就懂了。“患者一次就懂了,不需要我反复讲解。”爱好助力工作,工作培养爱好,周伟力开心的说道。

  大受称赞 诊疗方式在科室得到推广

  “看到周医生的手绘作品,我感到非常震撼。如果不是对人体骨骼结构和手术路都径烂熟于心的人,画不出来这么详细的图。”周伟力的同事、脊柱骨科医师刘文前说。同时,刘文前也介绍到,市三医院最近获得的一项发明专利“个体化截骨导板套件及其设计方法”,周伟力还参与了其中一部分图片的制作。“周医生这一套术前谈话的方法已在科室得到了大力推广,通过画图的方式让更多患者了解自己的现状以及术后效果是我们都应该学习的。”刘文前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