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两黄金一两茶” 保靖茶农捧上脱贫“金饭碗”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虹漫 编辑:高芹 2017-08-01 10:20:3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保靖县某茶厂内,工作人员正将采摘回的黄金茶进行萎凋、杀青、揉捻、烘焙等加工。 记者 吴虹漫 摄

  俗话说,高山云雾出好茶。地处武陵山脉腹地的湘西保靖县,高山重重,云雾缭绕,其生长的黄金茶素有“一两黄金一两茶”的说法,也被国内茶叶专家誉为“中国最好的绿茶”。近年来,当地政府大力大展茶产业,“保靖黄金茶”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成为农民脱贫的“金饭碗”。

  身价尊贵,名誉颇多

  “一两黄金一两茶”是保靖黄金茶最为尊贵的口碑。关于其来由,据史料记载,明朝嘉靖十八年,湖广贵都御史陆杰途经今保靖县葫芦镇,深山沟壑密林中,一行百余人多染瘴气。当地苗族老阿婆以百年老茶树叶沏汤赠饮,半个时辰瘴气立愈,陆杰甚喜,当即赐与老阿婆黄金一锭,还特将此茶进贡朝廷,此后,该茶就享有“一两黄金一两茶,黄金难买黄金茶”的尊贵身价。

  发展茶叶产业,保靖既有品种优势又符合山区自然条件,为此,近年来,当地政府把“保靖黄金茶”的产业发展纳入了工作重要日程,一直致力于打造“保靖黄金茶”这一品牌,保靖黄金茶也先后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湖南省著名商标”、“湖南省四大名茶地方公共品牌”等荣誉称号。

  芽头茶每斤均价卖到1800元

  如今, 保靖县成为了“全国重点产茶县”和“全国茶产业发展示范县”,县内的黄金寨拥有2057棵古茶树,也成为了可以喝的“活”文物。随着“保靖黄金茶”区域公共品牌的不断建设,其知名度不断提高,品牌成为农民脱贫的“金饭碗”。2016年末,全县茶园面积达7.32万亩,名优茶产量400余吨、产值2.8亿元,茶叶企业及合作社113家。全县茶农人均茶叶收入约4500元。

  随着“保靖黄金茶”被评为“湖南十大农业品牌”,当地相关企业和村民发展黄金茶产业的信心得以大大提升。2017年,保靖全县黄金茶种植总面积达到8.32万亩;黄金茶的芽头茶平均价也达到了每市斤1800元。根据当地规划,到2020年,要把“保靖黄金茶”打造成国内外知名茶叶品牌,全县黄金茶采摘面积达10万亩、产值10亿元以上;并且将把保靖建成中国著名的有机茶生产基地县、中国名茶之乡。

  ■记者 吴虹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