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厉害了 长沙医生6年手绘千幅手术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唐梦辉 王泽芳 编辑:马丽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7-08-01 14:36:58
时刻新闻
—分享—

厉害了 长沙医生6年手绘千幅手术图

为让术前沟通更轻松 长沙市第三医院骨科医生周伟力手绘示意图与患者交流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唐梦辉 王泽芳)“周医生不但医术好,手绘手术示意图的技巧也是一绝!”近日,侯先生因骨折在长沙市第三医院成功接受手术后,把骨科医生周伟力为他画的手术示意图晒进了朋友圈。手绘图生动展示了手术全过程,每一个步骤都一目了然,医生周伟力这项特殊的技能让他红遍了朋友圈。昨日,记者从长沙市第三医院了解到,周伟力6年里为患者手绘手术示意图千余幅,这成为他和患者之间特殊的沟通方式。

  15分钟4幅图画讲清手术流程

  在市三医院骨科名医工作室,记者看到周伟力正在与即将接受骨折手术的蒋女士进行术前沟通。一场车祸让蒋女士胫骨平台骨折,需要切开复位,在左右两边各用一块钢板固定。周伟力草草几笔,一块胫骨跃然纸上。然后,他一边配合讲解,一边用分步图示描绘出手术中放钢板、打螺钉的具体方法。随后,他迅速画出一张手术完成和康复后的构图。

  “在此之前我的心里直打鼓,对于自己的病情和手术有一堆的担心,看了周医生的4幅绘图,我的心里明白多了,也踏实多了。”沟通后,蒋女士表示一定会积极配合医生做好手术。

  “一图胜千言。”周伟力说,骨科医生几乎每天都要开展手术,配合绘图的方式与患者进行沟通,比单纯的语言讲解更直观、更形象。特别是人体解剖学有很多用语言难以表达清楚的地方,通过看图就一目了然,这样大大减少了医患沟通的障碍。

  将儿时爱好运用到临床工作

  周伟力从小喜欢画画,课余时间尤其喜欢临摹连环画,不知不觉中打下了扎实的绘画功底。学医非常辛苦,自从上大学后,周伟力就很少有时间拿起画笔了。2006年,他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硕士毕业后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骨科工作,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己从小的爱好竟会在临床工作中发挥作用。

  6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市三医院骨科名医工作室主任雷青看到周伟力画的一副人体骨骼,给予了高度肯定,“你完全可以将美术特长用于与患者的术前沟通中。”周伟力立即在工作中尝试起来。“首次尝试这个方法,大大节约了与患者的沟通时间,患者和家属都十分满意。”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实践,周伟力画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好。

  如今,周伟力又将美术爱好应用于医院科研创新工作的专利设计图。医院最近获得的一项发明专利“个体化截骨导板套件及其设计方法”中,就有周伟力的一份功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