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筹备启动捞刀河水体达标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刘双 编辑:李丽 2017-08-01 14:59: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今年捞刀河干流及支流水质持续改善,年度平均水质达到Ⅲ类水,2018年捞刀河干流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水,2019年捞刀河干流水质稳定达到Ⅲ类及以上。近日,长沙市环保局公布《长沙市捞刀河水体达标实施方案(2017—2019)》(以下简称《方案》),今年将筹备启动捞刀河水体达标工作。

  历年来,捞刀河从源头到湘江入河口,水质污染呈不断上升趋势,特别是进入开福区后水质急剧下降,干流不能稳定达到Ⅲ类水质标准。根据捞刀河的现状,此次《方案》确定2019年水质目标为干流稳定达到Ⅲ类及以上。

  《方案》称,捞刀河流域水污染问题诊断为:现有产业发展需求超过捞刀河水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生活集中区污染排放量大,排放位置集中,污染治理措施数量不足等。

  针对捞刀河目前存在的水环境问题,《方案》共铺排项目90个,计划投资1766055万元。同时,项目于今年筹备启动,明年将全面铺开,预计2019年达到目标,2020年后保持治理效果并持续改善。

  捞刀河流域污染整治的重点区域为捞刀河下游长沙县至开福区段和污染严重的支流,包括白沙河、金井河、麻林河、浔龙河、沙坪河、金竹河以及楚家湖、金井水库等,主要任务包括城镇污水治理、工业污染整治、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节水与水资源调度、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在饮用水源地保护方面,将对长沙县黄花水厂、星沙水厂等12个饮用水源保护地水源地实施屏障隔离、生态恢复、水土保持等保护措施。

  科普

  Ⅲ类水: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一般鱼类保护区及游泳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