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武冈机场:铺就荷塘村民“幸福天路”

来源:红网 作者:陈程 李雯雯 关杨博 编辑:王津 2017-08-01 16:35:15
时刻新闻
—分享—

机场临空经济区的先行试验示范区、统筹城乡建设示范点以及“武冈美丽乡村第一村”。

青瓦、红柱、白墙的仿古建筑打扮得分外通透,美景如画。

邵阳武冈机场:铺就荷塘村民“幸福天路”。

  红网邵阳站8月1日讯(通讯员 陈程 李雯雯 关杨博)天蓝得醉人,灿烂的阳光将掩映在绿树丛中的一栋栋青瓦、红柱、白墙的仿古建筑打扮得分外通透,美景如画,愈发让人心旷神怡。武冈市迎春亭街道办事处荷塘村二组村民朱远伟的家,如今就镶嵌在这幅画中。

  “邵阳武冈机场这条'天路'建好了,日子也跟着美起来!”近来,朱远伟总觉得自己像是掉进了蜜缸,连做梦都是甜的。以前,他家住在“鸟不拉屎”的“山窝窝”里,机场建设中房子拆迁,今年5月搬进建在机场连接线旁的新家。住上洋房,还有了“钱”景。朱远伟在新家中办起了快餐店,现在虽然人流还不大,但每天也能赚100多元。

  在荷塘村,日子美起来的不只是朱远伟一家,用村民们的话来说“家家户户都沾了机场的光”。昔日穷山沟中的省级贫困村,如今成了机场临空经济区的先行试验示范区、统筹城乡建设示范点以及“武冈美丽乡村第一村”。

  据村委会主任蒋万文介绍,邵阳武冈机场主要坐落在荷塘村。2015年机场建设之初,武冈市委、政府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驻荷塘村帮扶工作队抢抓机遇,开始进行荷塘新村建设。其中“大手笔”筹集资金1亿余元,建设都梁文化产业园,包括都梁古街、荷塘湖、都梁书院,以及村民统筹建房区等。在帮扶工作队带动下,村里先后建成荷塘月色精美农家乐和万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让村民大挣“风景钱”。

  走进村民统筹建房区,古香古色、整齐划一的第一期20栋两楼小楼已全面完工,居住村民40户,其中贫困户10户。“感觉像做梦一样。统筹建房“三通一平”不用自己出一分钱,建房政府和扶贫工作队还各补助了2万元。”今年6月初搬进新居以来,告别了上世纪七十年代建的危房,过上进门住洋房、出门逛花园的生活,贫困农户曾祥叶至今还有些不敢相信眼前的幸福。

  在村民统筹建房区右侧,都梁古街建设正在进行最后的扫尾工作。今年6月28日,邵阳武冈机场通航当天,在这里举办了第三届武冈美食节开幕式,荷塘村第一次“试水”旅游经济取得圆满成功。预计今年10月,这里将正式向广大游客开放。届时,旅馆、超市、银行、影院、商铺等将一应俱全,形成融旅游、休闲、购物、餐饮和娱乐等为一体的旅游文化特色风情街区,预计仅就业岗位就可提供近千个。

  酒坊里,酒香弥漫;猪圈中,3头大肥猪和几头小猪长势喜人;屋前坪里,成群的鸡鸭跑来跑去,争抢着觅食……“机场建设以来,农副产品好卖多了!”荷塘村一组贫困户张金成、刘素梅夫妇也切实感受到了机场带来福祉。62岁的张金成患有胃下垂、肩周炎、腰棰盘突出等疾病,无法干重活。因为家里穷,儿子35岁了还没有娶媳妇。前年扶贫工作队资助他们家建起了酒坊、猪圈。“去年卖了8头猪收入4000多元,酿酒收入5000多元,加上养土鸡土鸭赚了3000多元,今年加把劲争取赚得更多。”张金成说。走出困境,对生活有了更高向往。目前村里第二期40户统筹建房工程已开工,其中就有他家。

  夜幕降临,初绽俏颜的荷塘村,不时有三三两两的游客在湖边漫步、在绿荫中徜徉。随着邵阳武冈机场的顺利运行,这个小村将越来越靓丽,越来越受青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