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4岁八路军老兵的建军节礼物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南曦 编辑:王津 实习生 胡红叶 2017-08-01 16:50:40
时刻新闻
—分享—

有着“军人情结”的热心黄先生专程为郝月长老人(左)创作了一幅人物画,以此纪念他那段难忘的回忆。

  红网雨湖区分站8月1日讯(分站记者 李南曦)从贺龙元帅领导下的一名小战士,到晋绥军区里一名小文艺兵,再到在陕西窑洞里近距离为毛主席表演平剧……今年84岁的郝月长老人,其人生经历可谓丰富而传奇。近日,在他位于车站路的住所里,老人和我们说起了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

  走过烽火岁月的“小兵”

  魁梧,健谈。尽管已到耄耋年龄,但84岁的郝月长却有着一颗年轻的心。这份“年轻”,不仅表现在这位“80”后身上洋溢的热情上,还融汇于他对生活怀有的激情与追求中。

  郝月长告诉我们,72年前,在山西老家县委的介绍下,他加入部队成为了一名小兵,从此开启了他一生的革命道路。

  “参军时我只有1.2米高,还不足一把枪的高度。虽然每天至少要随剧社走一百多里路,但我一点也不觉得苦,反倒感觉快乐、幸福。”郝月长介绍说,加入部队后不久,他就在有关部门的组织下学习平剧(即京剧)表演。1947年,解放战争时期他随剧社去了延安,而后转战陕北。直到1976年,郝月长来到湘潭公安部门工作,并在此安家。

  曾在陕西窑洞内为毛主席演出

  郝月长原是湖南省湘潭市公安局的一名干部。回顾自己的一生,郝月长激动地说,两次近距离为毛主席表演平剧的经历,是他这辈子最珍贵、难忘的回忆。

  “当时中央在陕西省米脂县杨家沟召开著名的‘十二月会议,领导安排我们表演一个节目。由于时间比较紧急,没有太多时间可以用来筹划准备,我们就抓紧时间排练,为大家表演了京剧《捉放曹》,毛主席等中央领导就坐在下面近距离观看我们的演出。”郝月长兴奋地说,当时自己年龄太小,根本不知道什么叫“紧张”。让他没想到的是,表演结束不久,毛主席觉得不过瘾,又把他和另一名小兵叫到了所住的窑洞里“加演”了一场。

  “主席好亲切,表演后还招待我们吃了饭,拿了外国友人赠送的罐头给我们吃,当时周总理、贺龙都在场,这是我这辈子最难忘的一顿饭。”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了70多年,每每回忆这段难忘的经历时,郝月长仍记忆犹新。

  严格教育后辈 珍惜眼下幸福生活

  郝月长和老伴黄声霞一共养育了五个儿女,如今早已是儿孙满堂。从战火纷飞的岁月里一路走来,老两口十分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对后辈们的教育也非常严格。

  郝月长的孙子郝羌不无感慨地说,从小爷爷就对他们要求严格,吃饭时地上不能掉一粒米,碗里的饭都必须吃干净。包括现在,家里各方面条件都好了,但老两口仍然坚持住在多年前单位分配的职工宿舍,并一直保持着勤俭节约的习惯。

  回味自己的这一辈子,郝月长坦言:“有苦难也有幸福”,是部队让他这个父母双亡、衣不蔽体的孩子找到了依靠,拥有了现在的幸福生活。他希望当代的年轻人,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要忘记先辈们的付出,牢记使命和担当,为国家和家乡的建设努力做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