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转业军人穿上交警蓝 坚守一线保障交通始终通畅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金锐 编辑:刘威成 2017-08-01 20:38:45
时刻新闻
—分享—

1996年,在长沙指挥学院就读的张杰明(左二)与战友们野炊训练时拍下的合照。

2017年,43岁的张杰明仍坚守一线,在长沙城区最繁华的五一大道上指挥着交通。

在武警部队服役期间,戴啸在日常战术训练中的留下了一张照片。

2017年的一个下雨天,40岁的戴啸在长沙城南中路进行交通疏导。

  红网长沙时刻新闻记者 王诗颖 实习生 金锐 长沙报道

  长沙用一场舒爽的雨迎接了八月的第一天,也赶跑了连日来的高温与闷热,似乎预示着这是不同寻常的一天。在八一建军节这天,有这样一群人也想向祖国说声祝福,他们曾脱下军装却换上警服,从橄榄绿到交警蓝,他们作为军转交警中的一员,始终在一线为社会与人民作出自己的贡献。

  接到命令离开军队,他转业选择了最辛苦的一线工作

  每天早上7点半,张杰明都准时出现在天心区交警大队一中队的岗亭内,作为一中队的指导员,他们所负责的是城区人流量、车流量最大的路段,高强度的工作已经成为常态,作为一个43岁的老交警,张杰明在这个岗位上已有11个年头了。

  1992年,18岁的张杰明与3个小伙伴们报名参军,从江西老家来到湖南,在武警湖南总队一支队服役。张杰明还记得,刚当兵时觉得训练很苦,“那时候站军姿一个小时,结束时关节都已经动不了了。”就算后来训练越来越重,张杰明也觉得没有刚入伍时那么辛苦,但这样的经历也让张杰明对于部队有了很深的感情。

  张杰明到现在还收藏着好几张当兵时的照片,现在看起来照片都已泛黄,但说起里面的故事,他却记忆犹新,“这是我们在指挥军官学员野炊时的照片,我那时是班长,现在这些战友们都安排到地方工作,在长沙的也会经常出来见面。”拿起一张照片,张杰明一一给记者介绍那时的战友,那时在做什么,现在在哪里工作,每一个人都了如指掌。

  2006年,张杰明接到转业命令,好几天没有睡觉,“实在是舍不得,在这里待了14年,但最后还是尊重组织的决定。”转业时张杰明本来有好几个更加轻松的选择,但在部队呆惯了的他最后还是选择了公安系统,“那时感觉性质相似会更快适应,结果没想到会这么辛苦。”

  在同事眼中,张杰明无论作为民警还是指导员,一直都兢兢业业,他经常是最早到岗,又最晚离开的那个人。对他来说,14年的军旅生涯养成了他雷厉风行、对上级交代的任务无条件执行的做事风格,“这是我在部队学到的,这种习惯是忘不了的,现在的工作虽然辛苦,但只要让我们辖区内的交通始终通畅,保障通行人员的安全,也是我们的成就。”

  不管环境怎么变,“为人民服务”一直在心中

  1977年出生于军人世家的戴啸,在父亲的熏陶下从小就励志做一名军人,1995年入伍邵阳武警中队,2003年转到武警湖南总队,2011年转业进入交警部门任职至今。

  戴啸所在的天心区交警大队辖区在蓉路主干道,东边是雨花区,南边是芙蓉区,路况比较复杂,车流量也较大。平时工作主要是疏堵保畅、处理交通事故、交通整治、站岗执勤等。加班是家常便饭,陪在家人身边的时间大大压缩。

  戴啸任职7年,见证了芙蓉中路的交通变化,从刚开始人工管理,到现在的智能交通,增加电子交通监控,电子卡口,车流量监控设备,大大提高了效率。车辆呈指数增长,但拥堵时间并没有大幅增长。

  在武警总队服役期间,戴啸有一个特殊的职务就是军用装备管理工作,接到上级命令后,押送专线军用装备,平时负责装备的储存保养工作。工作的特殊性,使他随时保持专注力,做任何事都非常严谨。8年兢兢业业的工作为武警部队训练、执勤、后勤保障、处理突发事件打下坚实基础,这也对他之后交警的工作产生了不少影响。

  戴啸说,在部队工作环境固定,工作性质单一,和外界打交道比较少。到了交警队之后,工作环境较为复杂,有一个不适应到适应的转变过程,也有一个交通法规不熟悉到灵活运用的过程。“在实际工作中,和群众打交道有一个不同的变化。”

  平时在交通管理中情况复杂,有少数驾驶员对交警的工作不理解。但戴啸仍然坚信,“不管工作环境怎么改变,为人民服务永远在我心中,我也会用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投入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