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许显辉慰问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让雷锋精神在雷锋家乡发扬光大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刘威成 2017-08-01 21:26:32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日,湖南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厅长许显辉慰问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官兵。

在刚过去的抗击超历史特大洪水的战斗中,长沙市公安消防支队望城区大队日夜奋战,营救群众98名,疏散群众489名。

在省、市消防部队战训业务、防火技能比武中,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连续6年名列前茅。

大队荣誉室里,各种荣誉满墙。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 望城报道

  7200余次灭火救援、3800余次社会救助、营救被困群众1000余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20余亿元……今年5月,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学雷锋模范消防大队”荣誉称号。此前,大队还获评“时代楷模”“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等260余项荣誉,200余人次获得国家、省、市级荣誉。

  8月1日,逢建军90周年纪念日,湖南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厅长许显辉专程赴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进行调研慰问,鼓励全队官兵让雷锋精神在雷锋家乡继续发扬光大。

  便民利民获驻地群众点赞

  走进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你会很诧异,这里的早晨静悄悄!每天凌晨6时30分,队员们就开始操练,却“鸦雀无声”。

  “无声的操练”起因是一个电话。原来,此前营区附近的一个居民打来电话反映,部队出操、出警的声音影响到了正在家中备战高考的孩子。大队就此推行“爱民护民五项规定”:晨操不喊口号,夜里不拉警报,办事不拖延,求助不推脱,初次轻微违法不处罚。

  2012年,望城区的旺旺食品有限公司大火后,老厂房需要提质改造,大队主动上门指导,出谋划策,并每月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检查。特别是新厂项目建设中,大队全程跟踪指导,帮助其在法定范围内减少程序,缩短申报时间,加快投入运营,受到台资企业高度评价。

  便民利民,赢得驻地群众纷纷称赞。近年来,该大队在全省率先开发集在线预约、业务办理、信息查询、知识宣讲于一体的“智能掌上消防APP”便民平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极大提升了群众消防业务办理效能;推出“阳光窗口”“绿色通道”“预约服务”“专家会诊”等便民措施,采取聘请行风评议员、设置电子评价系统、组织满意度调查等方式,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长期以来,该大队以“沟通零距离、服务零障碍、执法零过错”,实现了消防行政审批“零投诉”,连续5年被评为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连续6年被总队评为“执法质量建设先进单位”。

  榜样是旗帜、是标杆、是方向

  作为驻扎在雷锋家乡的消防兵,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一直把雷锋精神教育放在首位。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雷锋班班长张定轩回忆:“记得刚到大队时,队里就组织我们读雷锋的故事,续写雷锋日记,这坚定了我们最初的信仰,榜样是旗帜、是标杆、是方向。”

  于是,依托驻守雷锋家乡的独特优势,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建成雷锋文化广场,坚持组织官兵诵读雷锋日记、编写学雷锋故事集、拍摄学雷锋光碟,落实新兵教育“五个一”(第一堂课是学习雷锋先进事迹、第一次活动是参观雷锋纪念馆、第一本书是《雷锋的故事》、第一支歌是《学习雷锋好榜样》、第一次大会是学习雷锋动员大会),开展“雷锋示范班”“雷锋战车”创建活动,定期评选“学雷锋之星”,组织转业官兵瞻仰雷锋铜像、赠送雷锋纪念章。

  “勤俭节约一直是我们的传统。灯坏了,瓷砖脱落了,战士们都会抢着修好。”大队的荣誉室保存了从望城消防第一任股长张保初开始的官兵日记,这些日记详细记录了大队为社会单位、人民群众做的好人好事,从逢年过节看望慰问敬老院老人,到农忙时帮助群众开展春耕生产和“双抢”,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义务献血,以及义务种植“雷锋林”等。原大队灭火英雄陈国军长期资助17名湘西贫困学生;时任参谋唐建湘,自己不会游泳,但依旧冒死成功解救落水儿童;转业干部王维回到地方仍然坚持做好事、扶助贫困学生……

  如今,雷锋精神已深深融入消防官兵血液中。

  许显辉“八一”慰问望城消防大队

  在省、市消防部队战训业务、防火技能比武中,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连续6年名列前茅,2015年获得全省消防部队成建制中队比武竞赛冠军。时任中队指导员蒋爱兵积极开展战法创新研究,编写了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处置程序综合训练操法和狭小空间搜救操法,解决了一系列应急救援难题,获得全省消防战法革新一等奖。

  11年来,大队官兵结对帮扶望城区一所特殊教育学校患有听障、视障或精神方面的疾病的学生,捐助生活费、手语沟通,前届官兵调离或转业,后面的又接着来,建立起了消防特殊教育基地,编创了消防安全知识手语操,编写盲文版消防安全知识手册,填补了我国消防安全宣传领域多项空白。

  大队还联合财政、民政部门在全国率先实施《火灾返贫家庭救助办法》,救助13户火灾返贫群众;针对农民工消防意识薄弱的突出问题,主动开展“消防夜校进工地”活动;依托农家书屋建设消防志愿者服务站,给广大农村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技能。

  8月1日,在这个建军90周年纪念日,湖南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厅长许显辉专程赴望城消防大队进行调研慰问。许显辉指出,望城是雷锋的故乡,也是雷锋精神的发源地。今年,望城消防大队获得了全国“学雷锋模范消防大队”荣誉称号,这不仅是望城的、消防的骄傲,更是全省公安系统的骄傲。传承雷锋精神,是消防部门乃至全省公安机关所必需的,要求下一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继续抓好抓实,让雷锋精神在雷锋家乡发扬光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