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0名退伍老兵古丈“寻亲” 蓝天豚助力湘西排茹村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怡萍 编辑:成辉 2017-08-02 08:55: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古丈8月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黄怡萍)“老乡们,我们来看望你们了!”今年的“八一”建军节,30名退伍军人来到湘西自治州古丈县排茹村进行精准扶贫,和47位孩子结成对子“一对一”帮扶,并进行了现场捐款。

  此外,这30名退伍军人所在的湖南蓝天豚绿色建筑新材料公司还将对排茹村实施特色精准扶贫工作,包括修建价值十万元的20盏路灯、改造开发200亩茶油林以及对贫困人员进行职业技能培训等等。

排茹村位于大山深处,是古丈县出名的贫困村。

  大山里深处的贫困村

  沿着古阳河往西,蜿蜒而上,河的上游便是排茹村。

  排茹村,由原夯水村和排若村合并而成,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资源有限,经济发展十分缓慢。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17年7月底全村贫困户达到189户710人,单是刚刚并入排茹村的原夯水村,贫困学生就有47名。

  村民向明珠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户。破旧不堪的木头房子里,厨房里用的还是烧柴火的土灶,老屋里的电器少得可怜,一台老旧的电风扇在吱吱作响。家徒四壁的背后是一家7口人,患有精神疾病的老父亲,体弱多病的老母亲,四个年幼的儿女,年过50的向明珠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获得收入的主要渠道就是他辛辛苦苦种植的5亩茶园。

  “忙不赢呀,老大在县里读书,三个小的(孩子)在双溪完小上学,要送要时间。今年茶叶全老了,采茶才收2千多块钱,还不够一个孩子一年的开销。”不善言语的向明珠垂下头,黯然看着脚底已经磨平的塑料拖鞋。他们一家人眼巴巴地等着每个月的政府救助金,但一直都入不敷出。

  “村子里几乎全是留守的老人和孩子,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劳动力缺乏又没有产业支持,村子里的好多孩子都为学费发愁。”排茹村副书记向明华说,村里对扶贫工作一筹莫展。

由湖南蓝天豚绿色建筑新材料公司董事长、金煌装饰集团董事长带队,30名退伍军人来到排茹村精准扶贫。

“我们曾经是军人,永远都是。”

退伍军人帮助贫困学子圆读书梦。

童彬原和退伍军人们来到村民向明珠家走访,了解到向明珠家的困难后,童彬原表示将提供帮助。

  30名退伍老兵情系贫困乡亲

  八月酷暑,山川焦涸,排茹村的田垄间随处可见枯黄旱死的玉米叶和南瓜叶。8月1日,由湖南蓝天豚绿色建筑新材料公司董事长、金煌装饰集团董事长童彬原带队,30名退伍老兵来到排茹村精准扶贫。

  在走访了多家贫困户后,退伍老兵们深受触动,纷纷慷慨解囊。蓝天豚公司董事长童彬原当场向47名贫困生捐赠4万元,退伍老兵代表们也向孩子们捐款2.5万元。30名退伍老兵还与47名孩子“结亲”,进行一对一帮扶,未来将向他们提供长期帮助。

  “我们曾经是军人 ,就永远都是军人。即使脱下军装多年,也依然要像军人一样为人民服务,帮助有困难的群众脱贫致富。”童彬原表示,此次蓝天豚退伍军人给排茹村带来的不仅仅是金钱,而是要给孩子们教育上的保障,给他们能够展开梦想之翼的人生。

  蓝天豚公司的30名退伍军人员工捐出的钱,是退役之后国家给予他们的补助和津贴。

  蓝天豚将打造精准扶贫“古丈模式”

  企业参与扶贫攻坚,如何才能做到精准与创新?童彬原透露,在湖南省工商联的组织下,蓝天豚公司将在未来两年的时间内,依托该集团在家装和绿色建材领域的优势,对排茹村实施特色精准扶贫工作,为排茹村修建价值十万元的20盏路灯,以及改造开发200亩茶油林。

  “排茹村脱贫最大的困难就是没有产业支持,一旦200亩茶油林初见成效,肯定能够带动我们村的经济发展。”排茹村副书记向明华高兴地说。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改善生活环境的同时,蓝天豚还将利用自身在家装技术方面的培训资源,有针对性地对部分贫困人员进行水电安装、木工制作、硅藻泥专业施工等各项现代装修技术的培训,提升贫困人员谋生能力。通过改善民居与校园环境、为村民培训建筑装饰技能、组织开展捐助与助学支持等方式,帮扶排茹村村民齐心协力摆脱贫困。

  “蓝天豚将创新扶贫模式,公益扶贫、产业扶贫两手抓,有针对性地对民众进行一些实用技能的培训帮扶,让他们都能有一技之长,既要第一时间解决眼前的困难,还要着手于为贫困区域提升造血能力,最终帮助他们结合自身的情况找准致富的新路子,才能从输血走向造血。”童彬原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