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中:以湖湘文化塑造国家中心城市形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中 编辑:高芹 2017-08-02 10:37:48
时刻新闻
—分享—

  陈中

  长沙市副市长 陈中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的符号,更是城市发展的力量源泉。湖湘文化是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形成的重要文化,其基本精神包括经世致用的务实追求、心忧天下的爱国情怀、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勇气。这种特有的文化气质和文化精神,引领、催生和滋润着长沙的发展,为长沙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源动力。

  长沙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文化繁荣必然是其重要标志之一。用湖湘文化来塑造长沙国家中心城市形象,是我们最佳的选择和最现实的办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就应当利用深厚的文化根脉和独特的文化优势,提升文化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以文化提升城市品位,以文化赢未来。

  树立优先战略,确定中心城市建设的特色。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要把握湖湘文化特色,将文化强市上升为战略引领,制定行动纲要,明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推进步骤和工作机制,打造文化创意中心、媒体艺术之都、对外交流中心,将长沙建设成为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文化之都,努力造就更高的文化影响力、更大的文化带动力和更强的文化竞争力。

  培优文化资源,构筑中心城市建设的要素。教育是文化的基础,科技是文化的精华,艺术团体是文化的结晶。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将这三者作为衡量一个城市文化水平高低的关键性指标,作为文化资源要素积淀的平台。长沙要加强政策支持,培育著名高校、科研机构和艺术团体,建设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打造要素交流与交易平台、研发与孵化平台、人才培养与信息服务平台,增强要素资源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培育国家中心城市的核心要素。

  保护历史文化,传承中心城市建设的文脉。历史文化资源是一个城市文化个性的生动体现,也是一个城市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的最独特的文化优势。要加强历史文化名城风貌保护,合理开发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千年湖湘历史文脉,建设文化街区、建筑群落、文化景观和标志性文化设施,推进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完美融合。

  壮大文化产业,增强中心城市建设的支撑。国家中心城市一定要有强大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要巩固和扩大影视传媒、数字出版、移动娱乐等主导产业优势;加快发展新兴文化业态,推动文化与制造、旅游、体育、外贸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形成一批百亿级行业、十亿级企业和重点产业集聚区。开展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体育品牌活动,建设内陆文化交流中心。

  提升市民素质,培育中心城市建设的主体。市民是城市文化的载体,也是国家中心城市形象的创造者和体现者。城市市民的素质如何,直接决定着一个城市的影响力和形象。要围绕打造“文明高地”、“爱心城市”、“书香城市”,促进一个城市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和精神风貌,促进市民有浓郁的崇文意识、有健康的心态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展示国家中心城市主体的良好形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