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苗绣长卷献礼自治州建州60周年大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编辑:高芹 2017-08-02 09:56: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8月1日讯(通讯员 吴红艳 记者 彭业忠)今日,记者从花垣县委宣传部了解到,花垣县组织的向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献礼的60米苗绣长卷——《锦绣湘西》已如期完成。

  据了解,2006年,花垣苗绣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锦绣湘西》长60米,宽1.2米,由包括花、鸟、鱼、蝴蝶等在内60个不同的图案变换组合而成,蕴含着民族团结、五谷丰登、兴旺繁荣等美好寓意。展开苗绣长卷,但见绣布上龙凤呈祥,花团锦簇,精美绝伦。

  《锦绣湘西》由该县民宗旅文广新局负责前期创意、设计和筹备,绣工、绣活儿等工作由该县十八洞村苗制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具体负责。十八洞村苗制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石顺莲既担任苗绣长卷工程的“总指挥”,负责苗绣技术指导、任务分配、质量把控等相关事宜,又参与穿针走线、色彩搭配等苗绣工作。

  自4月22日开始,十八洞村苗制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组织吴新兰、吴英花等60个“绣娘”,历时80多天时间,顺利赶制完成了《锦绣湘西》。今年九月下旬,此苗绣长卷将在自治州州庆活动上盛情展出。十八洞村“绣娘”龙美丽深情地说:“一针一线‘绣’龙凤、‘绣’富贵,《锦绣湘西》代表我们苗家人对自治州成立60周年的美好祝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