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秋收起义》湖南卫视首播获好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田锦钧 编辑:徐丹 2017-08-02 10:07:10
时刻新闻
—分享—

侯京健饰演的毛泽东没有痣,更符合那个年代的真实情况,这也是《秋收起义》尊重史实的创作理念的体现。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讯(记者 尹玮 实习生 田锦钧)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秋收起义》昨晚在湖南卫视首播后,好评如潮。革命先辈们的豪情壮志和热血青春引发了观众尤其是青少年观众的共鸣和感悟。

  观众:“《伪装者》版的《恰同学少年》”

  昨晚《秋收起义》播出后,收视表现亮眼。在实时数据平台酷云EYE上,截至记者22时发稿时,该剧收视率已稳居同时段省级卫视第1名,且呈现“越播越火”的态势。

  “油菜花”的网友们将《秋收起义》与《恰同学少年》《伪装者》等往年的热门剧相提并论,将它称作“《伪装者》版的《恰同学少年》”,这一评价并不为过。一方面,担纲《秋收起义》的青年演员用他们生动的表演再现了那个青春热血的群体,与《恰同学少年》一脉相承。另一方面,该剧情节紧凑,令人欲罢不能,开头两集便各种放大招。如陈独秀得知李大钊被害时的月下独白真情感人,毛泽东无法说服陈独秀时让观众也跟着一起焦虑……

  在剧中饰演毛泽东的侯京健也成为话题人物,就连他的妆容没有痣也成为讨论的焦点。网友们分为两派。一派对毛泽东下巴上的痣印象深刻,自然觉得没有痣的侯京健缺了点味道。另一派则援引史实,当时的毛泽东确实是没长痣的,力挺侯京健,“他的外形比较接近没有痣的主席,文雅,温和。”

  总导演:心怀敬畏 仍带遗憾

  侯京健在《秋收起义》中为什么不点上痣呢?从总导演嘉娜·沙哈提的话中能得到答案。

  “对于《秋收起义》这部作品,从最初的剧本创作,到最终的拍摄制作,我们全体创作人员一直都保持着一份敬畏心。”嘉娜·沙哈提告诉记者,“从小到大,我们习惯了很自然地去接受教科书上所给出的结论。但历史的发生并非偶然,真正追溯历史,接触大量的史料之后,才明白,书上看似简单的一句话或者一个结论,却是无数革命的践行者用青春和热血铸就的。”

  因为怀着这样一份敬畏心,在创作时,就不能只考虑剧集的观赏性,而是要遵循思想性、真实性、艺术性并重的创作原则。她特别提到了要尊重史实。就以毛泽东的痣为例,从选演员之初,剧组就以尊重历史人物为主要原则,参考了人物各个时期的照片和资料,根据原型人物的神态和样貌进行筛选,力求形似和神似。

  虽然开播后反响甚佳,但嘉娜·沙哈提仍有一丝遗憾。她说:“因为拍摄周期和经费的局限,我们不可能做到去所有剧中事件发生的地点进行实地拍摄,不得不说,这是个遗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