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次穿越蘑菇云 77岁湘籍退休飞行师长的军旅记忆

来源:红网 作者:徐海瑞 孙晨晖 编辑:李丽 2017-08-02 11:20:05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日,77岁的湖南籍飞行师长欧阳端祥,受湖南省贸促会的邀请返回长沙,讲述自己战功赫赫的“戎马生涯”。图/潇湘晨报记者 辜鹏博 实习生 田文艺

  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 通讯员 孙晨晖 长沙报道

  飞行高度,13600米;射击距离,500米……一切准备就绪,株洲人欧阳端祥按下发射按钮,战机三炮齐发。一声巨响,鼓鼓囊囊的间谍侦察气球如同一个巨大的肥皂泡,在阳光下灰飞烟灭。

  45年前的这一幕,欧阳端祥至今犹在眼前,并为之骄傲。2017年8月1日,建军节,这位77岁的湖南籍飞行师长,受湖南省贸促会的邀请返回长沙,讲述自己的“戎马生涯”。

  因成功击落间谍气球,欧阳端祥名扬全军;随后,他又先后三次完成科学试验取样任务,还屡立战功。

  如今,这位老兵已安居广州,每天上午读书看报,下午与爱人玩一玩湖南字牌。

  常有人问,“一个农村娃是如何成为飞行师长的?”欧阳端祥回答,“你要相信国家,才会真正忘我地为之奋斗,这样的结果就是自身的进步、家庭的和谐、社会的正气。”

  童年家国 生长成心底里的热爱

  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欧阳端祥早早起床,穿上军装,并将军功章一颗一颗地挂在胸前。

  这一天,欧阳端祥和爱人刘兵书来到长沙,为出席湖南省贸促工作会议的党员上一堂主题党课。

  “我是盛情难却,其实并没有什么故事可讲,只好讲一讲自己的成长经历。”在开讲之初,欧阳端祥很谦虚。坐在台下的湖南省贸促会巡视员熊健起身鼓掌。作为欧阳端祥曾经的下属,熊健很清楚这位老领导令人敬佩的过往,“尽管他一直非常低调”。

  1940年,欧阳端祥出生在湖南攸县市上坪村。“那是一个祖祖辈辈贫穷的人家,靠租种田地勉强得以存活。”在欧阳端祥的记忆里,父母为了生计,不分日夜的耕耘、播种、收割,但一家人仍然是吃了上顿愁下顿。直到1949年,湖南和平解放之后,家里才分到了田,还有不漏雨的房子。

  与吃饭和住宿相关的记忆,也成了欧阳端祥对于家国的最初认知。“当时不知道共产党和解放军意味着什么,但我家里的生活因为他们的到来得到改变,我想这是我们那一代人心里都有的一颗种子,最终会生长成心底里的热爱……”

  投身军营 从胆怯到“尖子飞行员”

  如欧阳端祥所说,从小的时候起,他就对解放军有了发自内心的向往。

  加之受到此前参军的哥哥的影响,1959年,初中毕业之后,欧阳端祥报名参军,“真没想到成了一名空军战士,当时高兴得手舞足蹈。”

  此后,欧阳端祥先后到空军第二预备学校、空军第四航校学习。“学习飞行,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轻松与浪漫,而是困难重重,险象环生。”欧阳端祥说:“跳伞训练与滑行飞行给我带来了很大挑战,主要是出现胆怯,不敢从高空往下看,心跳加速……”

  针对欧阳端祥的心理障碍,飞行教员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一段时间的训练。最终,欧阳端祥终于克服了胆怯心理。1966年6月,欧阳端祥从航校毕业,分配到空军航空兵某师当飞行员,在这里进行了歼五、歼六飞机的改装和扩大气象训练。

  欧阳端祥感慨,“要知道那时歼五、歼六飞机可是国家最先进最昂贵的战斗机。”1969年12月,欧阳端祥开始在西北某团进行夜航训练和科学实验飞行。“从此,我就在这俗称‘地有骆驼草,风吹石头跑’的大西北生活、工作和战斗了18个春秋,逐步成长为尖子飞行员。”

  荣立战功 成功击落高空间谍气球

  1972年11月15日,一只高空间谍气球飞入中国上空,能在1万至2万米的高空清晰拍摄地面景物。

  “首长果断指示‘打掉它’,但打掉它又谈何容易。这只气球在地面上是个庞然大物,但在万米高空看上去只有鸡蛋那么大,在飞机的瞄准镜里也不过是个小亮点。”欧阳端祥解释说,作战飞机两翼距离不过9米,但气球直径15米,靠得太近了,高速飞行的飞机很容易撞上气球并被气球裹住,导致机毁人亡。

  此时,欧阳端祥接到升空作战将气球击落的指令。“在我们之前,气球也飞经其他国家,他们都没有能够击落,所以这次任务对我们挑战非常大。”欧阳端祥回忆,指挥员一声令下,他按下飞机引擎,飞机咆哮着、怒吼着刺向蓝天。按预定的作战方案,欧阳端祥射出了几发炮弹,气球没有伤着丝毫,照此打下去,命中的可能性很小。

  欧阳端祥迅速拟定了一个新的作战方案。“靠近间谍气球,把原定射击距离1000-2000米缩小到400-600米;调整射击,抬高角度;单炮射击命中率太低,改为三炮齐发,这样命中率会大幅提高。”但靠太近很容易撞上气球机毁人亡。在万米高空,三炮齐发,也可能造成发动机缺氧而停车等恶果。不过,欧阳端祥顾不上那么多,“时间紧迫,我开始向气球逼近,约摸500米远的时候,三炮齐发,随着一声巨响,气球灰飞烟灭。”

  这一战,让欧阳端祥扬威全军。

  不怕牺牲 执行核试验“取样”任务

  如果说飞行是一项勇敢者的事业,那么驾机参加原子弹和氢弹核试验就更是如此。

  “大家都知道核辐射的威力,执行这样的任务要随时做好牺牲的准备。”8月1日,在欧阳端祥的讲述中,多次提到“牺牲”。1972年至1976年,他先后三次参加了原子弹和氢弹核试验的“取样”飞行任务。

  说起这些危险的经历,欧阳端祥目光坚毅,望向窗外,“驾机穿越蘑菇云,辐射有多大?这是令人恐惧的问题,但这些容不得我去想。”最后,欧阳端祥顺利完成了三次核试验“取样”任务,准确报读了当时的各种测量数据。

  欧阳端祥告诉记者,1976年,他在氢弹试验“取样”返回地面后,由于座舱密封不严,经仪器测试,发现自己被有毒气体辐射,身体抵抗力明显减弱,并患有眼角膜炎、胃炎等疾病。

  “我的飞行服、飞行帽等物品,马上就被埋在地下,组织上安排我到北京住院治疗。”经过精心治疗,欧阳端祥的身体逐渐恢复,得以再次驾机飞行。不过,受辐射影响,欧阳端祥的身体至今仍未完全康复。

  1978年,欧阳端祥升任空军某团团长。在全团只有55名飞行员的情况下,采取分班飞行和跨昼夜飞行等办法,顺利完成飞行任务。1980年,40岁的欧阳端祥升任副师长,1983年提升为师长……

  如今享受退休生活的欧阳端祥,在每年的建军节,他都会小心翼翼地拿出自己的军功章,那是他一生最为珍视的荣耀。

  “回想参军的37年,我没有愧对这些荣誉。”欧阳端祥说到这,目光炯炯,身姿笔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