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帮扶:“山村留守”有声有色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玖华 袁罡 编辑:高芹 2017-08-02 12:32:33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王玖华 袁罡

  7月29日,涟源市伏口镇双岩村的村部广场上,渐渐涌来几十名女性。她们随着音乐的节拍跳起广场舞,十分欢乐。

  “以前可不这样,打牌成风,高峰期有7家麻将馆。自从来了扶贫队,风气大为转变。”双岩村党支部书记张仿主高兴地说。

  涟源与安化交界的猫公岩海拔800多米,双岩村位于此。这里田少人多,村里大部分青壮年外出打工。留守的200多名妇女,很多人的业余爱好就是打牌。2015年,娄底市文体广新局的驻村扶贫工作队来到双岩村,针对村里的特点,组织成立了双岩村农民女子艺术团。一开始,参加的人不多,包括13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总共只有30人。

  “我过去是麻将精,曾经3天3夜呆在麻将馆。扶贫队队长赵金厚硬把我从牌桌上拉到了艺术团。”5组贫困户、43岁的龚建军说,如今自己不仅军鼓、龙灯样样拿得起,2年来还挣了8000多元,婆婆和丈夫都很支持。

  贵州媳妇杨奇丽的丈夫常年在外务工。家里负担重,又加上语言不通,她一直没有融入当地生活。市文体广新局局长魏志军说破了嘴皮子,她才勉强同意加入艺术团龙灯队。现在,杨奇丽不仅龙灯舞得生龙活虎,还变得热情开朗。

  2016年10月,艺术团受邀参加伏口镇超市的开业庆典演出,迈出了由“自娱自乐”到“经营创收”的第一步。此后,艺术团名气越来越大,演出活动接不停。

  村里更多女性主动加入艺术团。目前,艺术团已有60多人,年龄最大的82岁,最小的24岁,平均年龄46岁。

  为了让艺术团的表演更专业,今年3月,娄底市文体广新局为艺术团配置了价值5万元的设备和道具。4月,又请来市地域文化研究传承中心和艺术馆等单位的专业人士进村辅导。一个多星期时间,每天都引来上百人学习围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