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力抗旱 拯救“黄金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祖华 编辑:高芹 2017-08-02 15:15:5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谢定局

  8月1日下午,洞口县高沙镇五峰村老支书肖化松发动村里的罗汉果种植户,用三轮车从700米外的山塘运水抗旱保苗。

  从7月11日开始,洞口县连续20天没有降雨,而此时正是罗汉果开花、人工授粉的时候,连续干旱导致树枝干枯、树叶发黄、公花无粉,严重影响挂果。“现在是结果高峰期,不抗旱一年辛苦就白费了。”为了全力抢救罗汉果,他把在外务工的儿子也叫回来帮忙。

  罗汉果当年种植当年就可以受益,每亩收益可达5000元以上,是脱贫致富的“黄金果”。今年初,洞口县高山镇把罗汉果种植作为重点扶贫项目来抓,成立鑫和种养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000余亩,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的方式,统一供苗、统一技术、统一培管、统一收购,连片种植。

  为了抗旱保果,高沙镇农技站负责人胡世树带队进行技术指导,率领农户每天上午7时到12时进行人工授粉,指导种植户开沟浅灌。鑫和种养专业合作社也紧急购置了20余台抽水机等抗旱设备,合作社理事长刘小河表示:“今年准备不足,明年计划给基地铺上喷灌设备,再也不用忙着抗旱了。”

  目前,洞口县共投入抗旱劳力1.6万多人次,出动各类抗旱机械设备1200多台次,开动抗旱机泵近百台次,利用各类水利工程调水5000万立方米,有效保证了群众生活与农业生产用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