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桂阳:水利项目公开遴选竞争立项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成家 颜战菠 编辑:马丽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7-08-02 16:30:0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来自湖南省桂阳县22个乡镇(街道)的68个行政村踊跃参与公开遴选桂阳县五小水利财政奖补项目村。经过一番紧张、激烈的角逐,桂阳县白水瑶族乡贫困村江友村等50个村脱颖而出、成功入选,每村最高可获得15万元小型水利项目财政奖补资金。

  桂阳县公开遴选五小水利财政奖补项目村分为“书试”和“面试”两个阶段,对项目村建设方案和演讲进行打分,以综合得分从高到低确定五小水利项目村。项目村可进行渠道、山塘、河坝等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建设,按照“民办公助、先建后补,多干多补”原则,只要项目最终验收结算达到20万,就可获得最高财政补助15万元。

  以往,小型农田水利项目不经过公开遴选,乡镇村一级不知道有水利项目,知道有水利项目也不知道怎么争取,导致一些乡镇、村筹资投劳兴修的水利项目无法得到国家财政奖补,长期以往基层修建小型水利项目的积极性不高。

  桂阳县自2015年创新推行公开遴选立项模式以来,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采取“自愿申报、公开竞争、专家评审、择优入选” 的方式遴选确定项目村。这种立项新模式增加了立项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给了各遴选村一个公平的机会竞争水利项目,从而充分调动了各乡镇、村抓好小农水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桂阳县创新机制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王成家 颜战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