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城南中路社区提质提档见成效 社区旧貌换新颜

来源:红网 作者:刘驰锋 编辑:刘威成 2017-08-02 21:32:05
时刻新闻
—分享—

经过绿化改造后,如今走入长沙市天心区城南路街道城南中路社区,仿佛走入一片城市森林。

楼栋楼梯口增设的无障碍通道,切实解决了老人小孩出行难的问题。

以往楼栋旁黄土裸露、凹凸不平的路面,经过硬化处理后变得平整了许多,增设的停车棚也解决了社区内电动车停放的问题。

楼栋内经过改造后,洁白的墙面、干净的楼道,让人走入后,心情都变得好起来。

社区居民在廉训长廊内学习廉政文化建设知识。

  红网长沙8月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驰锋)“如今出了单元门就进花园了,我们住在这里心情都跟花儿一样美。”没事就在社区长廊里转一转,成了社区居民章新建的习惯。炎炎夏日,走进长沙市天心区城南路街道城南中路社区,路面干净整洁、绿化错落有致、环境安静祥和。这个老旧社区的幸福蝶变,也是长沙社区全面提质提档三年行动的一个缩影。

  2016年4月,从长沙市委、市政府提出分三年对全市500余个社区进行全面提质提档以来,城南中路社区通过召开辖区单位、居民代表联席会议、发放调查问卷、上门走访的形式,收集居民意见建议83条。并根据居民意见要求,实施了一些改造项目,使社区环境面貌、市容秩序得到了大变样,居民幸福感明显提升。

  “以前这里可没有这么多树,而且社区里面设施比较陈旧、楼栋周围黄土裸露,一直是大家心中的遗憾。经过整体改造,绿化面积大大提高,这么热的天在外面散步都不觉得热,新增的好几处休闲长廊和休闲亭,成了我每天没事都会来转一转的纳凉好去处。”正在树荫下散步的章新建告诉记者。

  近年来,城南中路社区积极推行社区提质提档改造,将社区外围,义茶亭沿线的破旧围墙进行粉刷贴砖后,改造成了社区文化宣传围墙,为社区文化宣传开辟了阵地。对于楼栋旁黄土裸露的空地,在统一进行路面硬化处理的同时,设置了停车棚,解决了社区电动车停放问题。针对楼栋内墙面脏乱,楼梯扶手生锈等问题,社区对四栋居民住宅楼进行了统一粉刷,还原了楼道内的干净整洁;并且根据城南路街道城市管理要求,在社区内开展了精美楼栋评比,确保了楼栋内的整洁有序。为方便出行,楼栋楼梯口还增设了无障碍通道,解决了老人和小孩出行难题。

  楼面整洁、路面“白改黑”、绿荫环绕……城南中路社区内,曾经无人管理、设施陈旧的现象已经难觅踪迹。“原来楼栋旁边黄土裸露、杂物乱放,现在变成了停车棚,解决了电动车停放的问题”“安装了儿童游乐设施,社区还开放了活动室给我们打太极拳”……社区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分享着身边的变化。

  群众吃住在社区、娱乐在社区,居住是否舒适、出行是否方便、环境是否宜居,直接影响到居民群众的幸福感。“我们充分听取社情民意,从居民所需入手。”城南路街道城南中路社区党支部书记陈丹介绍,与以往相比,此次实施的社区提质提档不再动辄“大手术”,而是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着重解决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细节问题,兼顾“面子”和“里子”。

  “原来,居民乱丢垃圾产生的污水溅到楼道的墙上,让整个楼道看起来非常脏乱。”作为城南中路社区支部党员,同时也是社区物业保洁员的易建明,对于社区改造遇到的难题,总是会挖空心思来解决问题,“之后,我们通过用专门的防水漆进行楼道粉刷后,就算污水溅到墙上,也可以直接用抹布擦掉。”社区提质改造后,不仅环境变美了,“乱丢乱扔的行为都明显减少了,大家观念也同步‘提质’,更加自觉地维护起社区环境。”易建明说道。

  社区提质提档不仅是人居环境的改造,更是硬件软件的全面提升。“今年以来,社区进一步浓厚了文化氛围,以廉政文化墙、廉训廊、廉心亭、醒园的‘一墙一廊一亭一园’为基本景观,打造了社区廉政文化公园,使辖区党员干部在耳濡目染中受到廉政文化熏陶。”陈丹说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