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泸溪8月5日晚上演辰河高腔大戏《彩楼记》献礼60州庆

来源:红网 作者:邓玮玲 编辑:刘威成 2017-08-02 21:32:05
时刻新闻
—分享—

《彩楼记》海报。

《彩楼记》里的角色。

  红网湘西站8月2日讯(通讯员 邓玮玲)为振兴国家非遗文化项目辰河高腔,促进辰河高腔的活态传承,提高知名度,打造湘西州泸溪县文化旅游品牌,弘扬传统文化,献礼州庆60周年,泸溪县将于8月5日晚7:30在该县的辰河大剧院上演辰河高腔大戏《彩楼记》。

  《彩楼记》又名《破窑记》,是辰河高腔经常上演的一个传统剧目。描写宰相之女刘翠屏彩楼招亲,绣球抛中穷书生吕蒙正,她不顾父亲反对,坚持与吕成亲,甘愿苦守寒窑。表现青年男女在爱情上坚贞不渝的故事。辰河高腔有七宫八调之分,唱腔曲牌有200多支,整本剧目300多个,并宗法中州音韵以浦市官话提炼而成的“浦腔浦调”,是全国保留剧目数量最多的剧种之一。辰河高腔擅演目连戏,全剧48本,俗称“大戏”“大愿戏”,每年的中元节必演,是辰河高腔的“母戏”,其内涵博大精深,极具学术研讨价值和实用价值。1998年赴法国参加“巴黎秋季艺术节”和西班牙、巴塞罗那木偶节获巨大成功,深受国外观众和艺术同行的喜爱。2006年被评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