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非遗探访活动在继续:走进湘西苗族村落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晶 编辑:刘威成 2017-08-02 22:46:35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日,2017“BMW中国文化之旅”湖南非遗探访车队走进湘西坪朗村。

湘西坪朗村,村民们表演苗族鼓舞。

当地村民被非遗表演所吸引。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画项目传承人梁德颂展示苗画。

苗族服饰传承人易华的原创设计品牌“山谷居民”。

苗绣元素手机壳。

苗族银饰锻制技艺。

  红网湘西8月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赵晶)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寨阳乡,悠悠峒河旁有一座坪朗村。民居依山傍水而建,有着浓厚的苗族文化气息。8月2日,2017“BMW中国文化之旅”湖南非遗探访车队走进坪朗村,探访苗鼓、苗画、苗绣与苗族银饰等。

  2017“BMW中国文化之旅”湖南非遗探访活动,是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一次大型公益性的非遗保护、传承与传播活动,旨在向社会广泛宣传和弘扬湖湘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文化遗产保护知识,唤起公众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关注和自觉意识。

  活动以“探三湘秘境,生机盎然的精神家园”为主题,由非遗专家、文化专家、设计师、媒体等组成的探访车队,分湘南、湘北两条线路,深度探访湖南境内4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湘西苗族鼓舞作为经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具有悠久的历史。在各种节日和重大活动里,苗族人民都以鼓乐相迎,以鼓乐作为抒发自己情感的特殊方式。

  坪朗村的村民们喜爱苗族鼓舞,上至五六十岁的老人家,下至几岁的小学生都会打苗鼓。这里还开办了坪朗村苗族鼓舞传习所,为当地传承人提供收徒传艺、教学培训、展示交流的场所。

  探访队员们的苗族文化交流活动,就在苗族鼓舞传习所举行。欣赏完苗族鼓舞、苗画、结合苗绣设计的服饰、家居用品等之后,湖南省苗学会会长龙文玉、苗族服饰传承人易华、苗族银饰锻制技艺传习所负责人左宇帆、湖南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陈友材、文化部非遗司原巡视员马盛德先后作演讲。

  马盛德说,此行来到湘西,感觉到随着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建设,湘西发生了不少变化。比如非遗的传承,不是光靠组织几场活动,还要让人们有学习非遗的机会和场所。同时,非遗也要走入生活、走进市场。像苗绣传承人易华所设计的服饰、包帽等,就是很好的尝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