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联网+垃圾车” 长沙开福环卫率先实现垃圾清运智能化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汤正明 编辑:刘威成 2017-08-02 21:31:38
时刻新闻
—分享—

开福区环卫局的数字化调度指挥中心里,全区179个公共垃圾站在LED屏上一览无余。

每辆垃圾运输车上配有溢满报警器,一旦超过8吨,系统会自动“报警”。

开福区推行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全覆盖,实行“村收集、街进站、区转运、市处理”的管理模式。

  红网长沙8月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通讯员 汤正明)鼠标轻点,便可一目了然地查看109台生活垃圾运输车辆状况;足不出户,便能统计每天的垃圾收集数量,实时调度城乡保洁工作……通过智能化管理平台,长沙开福区环卫局实现机械作业“信息化”、垃圾清运“数字化”和日常管理“智能化”。今天,时刻新闻记者走近开福区环卫局,了解智慧环卫背后的故事。

  垃圾超过8吨会报警,可远程遥控作业

  垃圾运输19号勾臂车驾驶员肖湘辉全天负责雅雀湖垃圾站、洪色渔场垃圾站、渡口垃圾站、蒋家垅垃圾站的运输,他的勾臂车上装了许多“芯片”,包括车辆识别、语音调度等多个系统,每个垃圾场安装了场內监控,识音器、其中的PLC系统,配有溢满报警器,一旦垃圾压缩箱超过8吨,系统会自动报警,守在数字化调度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可及时调度勾臂车进行垃圾运输,出现紧急情况可远程控制,制动断电。

  开福区环卫局的数字化调度指挥中心设在沙坪街道办事处,全区179个公共垃圾站在LED屏上一览无余。工作人员打开系统,可以看到LED屏幕上闪动着全区109辆作业车的运动轨迹。

  说起“智慧环卫”,开福区环卫局局长李俊全侃侃而谈。他说,GPS卫星定位终端可以对每辆车进行24小时监管和调度,通过与数字化管理平台的有效结合,能详细记录机扫、洒水、清洗等作业车辆的行车轨迹、出车时间、作业次数、作业里程、作业油耗等指标情况,对不按规定路线作业或超出规定作业区域的违规车辆及出车不出力实现预警监控,对机械化作业全过程进行规范化、精细化和信息化管理,提高了机械化作业水平,同时又遏制了公车私用现象的发生。“车有千里眼,人有顺风耳;到哪里有轨迹,干什么早知道,考核不用人,管理变静态。”

  与此同时,开福区办公区、垃圾场及垃圾运输监控实现“可视化”,强化了对生活垃圾市场的管理。

  实现“村收集、街进站、区转运、市处理”

  今天早上5点多钟,长沙市开福区青竹湖街道金霞新村尉霞庄组的清扫员王正明,驾驶着一辆环卫清运车,将每家每户门口的一个绿色垃圾桶清理干净。从6月份起,开福区实行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全覆盖,农村的垃圾处理水平向城区看齐。

  此前,这里还靠着露天的垃圾围池存储垃圾,金霞新村村民彭淑莲讲起以前,连连摇头,“以前,路边到处是敞口式垃圾围子,家里的垃圾送到这里露天堆放,臭烘烘的。尤其是热天,臭味、臭水让人不敢靠边;风一吹,塑料袋吹得到处都是。”

  为加强城乡生态文明建设,杜绝生活垃圾对农村水源和环境的污染,从今年6月起,开福区全面推行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全覆盖,实行“村收集、街进站、区转运、市处理”的管理模式,拆除城郊农村区域400余座垃圾围池,每家每户发一个环保垃圾桶,村民们只需要把垃圾扔进家门口的垃圾桶,每天村上将安排专门的清扫员上门清理、收运,运送到各街道的公共垃圾站,再由区里2家专业的市场化环卫公司,对全区179座公共垃圾站、165座(单位、小区等)自建垃圾站实行日产日清运输处理,运输全程密闭、无泄漏、无异味,全区每天约1500吨垃圾得到无害化处理。

  李俊全告诉记者,为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公共垃圾站不足,该区计划三年内在城郊地区新建30座环保型压缩式公共垃圾站,今年新建成10座。同时,环卫局率先全市实现市场化服务外包,清理淘汰50余辆社会垃圾运输车,有效遏制了“黑车”运输,减少了生活垃圾运输的偷倒乱卸。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