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西修水:“三个第一”铸丰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帙恒 朱文硕 编辑:高芹 2017-08-03 01:02:00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2日,江西省修水县,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团部旧址——凤巘书院。

  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周帙恒 朱文硕

  地处湘鄂赣边界的江西省修水县,是秋收起义主要军事力量的集结地和出发地,这里走出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支工农革命军队,诞生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第一面军旗,也打响了湘赣边秋收起义第一枪。

  7月中旬,记者来到绿意笼罩的修水县,在修河之畔、凤凰山下往返穿行,追寻“三个第一”的红色往事。

  第一支工农革命军队与第一面自己的军旗

  今年6月30日,英姿飒爽的驻港部队大阅兵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其实,这支“威武之师”的前身就是从修水走出的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

  修水县党史办主任龚九森介绍,该师师部及所属第一团的主要指战员来自北伐时享有“铁军”盛誉的叶挺独立团,该部转兵井冈山后,成为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军事力量,是长征路上的红一团和现在驻港、驻澳部队的前身。

  时间回到1927年8月12日。那一天,国民革命军第四集团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警卫团,按照该团团长、共产党员卢德铭的指示,来到修水县城郊外,与之前到达这里的平江工农义勇队会合,攻占并进驻了修水县城。

  1927年8月底至9月初,卢德铭警卫团、平江工农义勇队和驻扎在铜鼓的浏阳工农义勇队等3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部队,在修水县的山口镇召开了建军编师大会(史称“山口会议”),正式组建了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师下设3个团,驻修水部队的大部分人员编入第一团。

  “我们应高高打出共产党的旗子。”龚九森介绍说,这是秋收起义前,毛泽东以中共湖南省委名义致信中央的一条建议。没多久,毛泽东期盼的这面旗帜就在修水诞生了。

  设计军旗的任务,交给了三位湖南人,他们是师部参谋处处长陈树华(新化人)、参谋何长工(华容人)、副官杨立三(长沙人)。何长工根据在法国勤工俭学时见过的苏联红军旗帜样子,拿出了设计草案,经过与陈树华、杨立三一起反复修改,最终设计出了军旗的样式。

  军旗设计好以后,修水党组织协助部队,聘请当地裁缝和针线工三四十人,赶制出100面军旗和大批红领带、红袖套。

  1927年9月9日拂晓,部队在修水县城的紫花墩举行秋收起义誓师大会,第一次公开打出了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的军旗。

  红色领带系在颈,打响秋收起义第一枪

  誓师大会,打响了秋收起义第一枪,宣告震惊中外的秋收起义正式爆发。

  随后,1000余名指战员高唱着“红色领带系在颈,宁为死来不顾生”,沿修河北岸向平江进发。当天中午,卢德铭从武汉几经艰难曲折,终于在修水县西港镇的修口村追上起义部队,并在修口村斑鸠林就任秋收起义总指挥。当天傍晚,部队到达该县渣津镇,军民一起联欢,提前欢度中秋佳节。

  第二天是中秋节,上午,部队在渣津镇大沙洲举行声势浩大的军民动员大会,处决了反动恶霸,然后向平江县城方向进发,先后取得攻打朱陂厂、龙门厂的胜利。

  在平江县金坪失利后,卢德铭率部经修水上衫书堂,转回台庄、三溪坳一带休整。后接毛泽东的指示,部队于1927年9月17日辗转到达浏阳孙家塅,与第一师第三团会师。

  难忘峥嵘岁月,湘赣边界区域延续90年来的深厚友谊

  如今,重走“第一军”在修水县城的红色之路,虽然城区满眼的绿意让人感受不到当年的金戈铁马,但只要走近一处处革命旧址、一件件纪念物品,心中就会升腾起对那段烽火岁月的怀想。

  凤凰山路136号,秋收起义纪念馆,一座毛泽东铜像矗立在门口,阳光下分外英武伟岸。纪念馆旁是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师部旧址,屋内墙上挂着一面工农革命军军旗,红得像火,无言叙说着当年的壮怀激烈。

  从纪念馆拐几个弯,就到了秋收起义誓师大会紫花墩遗址,现在这里已是修水散原中学。暑假期间,校园静谧安宁,很难想象90年前,这里曾经发生过那么轰轰烈烈的事情。

  据修水县的同志介绍,拥有丰富红色资源的修水,在当前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新征程中,与湘赣边界兄弟县市同样延续着90年来的深厚友谊。近几年,该县与平江等地联合举办了湘鄂赣黄龙山杜鹃花文化旅游节,参加了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交流会和湘鄂赣三省天岳幕阜山全域旅游示范新区座谈会,签署了《湘赣边区域旅游合作协议》。

  “我们和湖南人民早已亲如一家。”修水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袁汝琴说,修水县将继续深化湘赣边界区域合作,而随着修水至平江高速公路今年初建成通车,两地人民之间的走动更加方便,也将更加频繁。

  ■史料链接

  第一面军旗象征着什么

  1927年9月初的一天夜晚,修水县商会东厢房灯火通明,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师部参谋处处长陈树华、参谋何长工、副官杨立三在设计军旗,最后确定旗底为象征革命的红色,旗中央的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五角星内的镰刀斧头代表工农,旗左边白色套管上是“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字样,整体含义是: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武装。从这以后,无论是红军,还是现在的解放军,人民军队的军旗样式作过多次修改,但组成军旗的基础图案(五角星、镰刀、斧头或铁锤)和鲜红的旗色没有变。

  (史料由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