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攸州秘境:莲塘坳镇千洞峡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春 易宇 洪源 刘峰 编辑:王津 2017-08-03 09:13: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攸县分站8月3日讯(分站记者 刘艳春 易宇 洪源 刘峰)探索攸州秘境、发现攸州之美。今天的《攸州秘境》请您和我们的记者一起去探索莲塘坳镇的千洞峡。

  千洞峡位于莲塘坳镇幽居村,说是峡谷其实是楠竹江干涸之后的河道。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楠竹江上游修建了一座水库,截断了水流,楠竹江因此变成了一条长长的峡谷。由于峡谷隐于大山之中,人迹罕至,我们请了幽居村的村秘书周伟当向导。

千洞峡一景。

  莲塘坳镇幽居村秘书周伟说:“我小时候到过这里抓虾米捉螃蟹 ,十几年没有进来了。”

  峡谷内鲜有人迹,而在峡谷的右侧山腰上,却有开凿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红旗渠,穿越半个世纪,红旗渠依然担负着大山之中水资源运输的重任,渠道边沿也成了人们通行的路径。进入峡谷,涧水清澈、怪石嶙峋,只有水中的鱼儿和林中的鸟儿独享这世外桃源。

  莲塘坳镇幽居村秘书周伟表示:“现在比原来还要好些,这么封山育林,这里都是原始的模样。”

  良好的生态环境,让这里保持着静谧的原始之美。因为无人打扰,溪谷岸边,各类植物恣意生长,就连竹子也比其他地方粗壮许多。

小溪从林间流过。

坚挺的绿竹。

  莲塘坳镇幽居村秘书周伟说:“我还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竹子。”

探秘千洞峡。

  溯溪而行,溪水触肤生凉,在乱石中顺势而出,或急或缓,或散于成涓,或聚于成瀑。

溪涧流水。

  在峡谷中随处可见大石头,是开凿红旗渠掉落下来……

  这些散落在峡谷中的巨石在岁月的剥蚀中已与峡谷浑然一体。行至峡谷中段,一座拱桥飞架山壁两岸,令人惊异。

  在这里我们可以望见一座拱桥……上面书写着“枫坪巧渡”……

拱桥。

  名为“巧渡”,实为一处引渡溪水的水利设施。只不过桥的构造令人称奇,几十米的跨度,没有桥墩支撑,斜脊高高掠起,在空中划出清逸线条,在周围蔓延山峦、溪谷、林木的映衬下,更显端庄大气。

  2006年,有驴友在此处峡谷中发现冰川时期成群的石臼,而在此之前,只在茶陵发现几个零星石臼,因此千洞峡的名字不胫而走。

在峡谷中,随处可见这样的石臼。

  这些神秘的石臼,是冰川运动时产生的冰臼,大约形成于距今12万到70万年之间。石臼也是古冰川作用和古冰川气候环境的直接产物,是人们考察地理历史的重要依据。当时冰川融水携带冰碎屑、岩屑物质,沿冰川裂隙从上而下,以滴水穿石的方式,对下覆基岩进行强烈冲击和磨擦,而形成石坑。因此千洞峡,不仅具有较高的旅游价值,而且对研究古代的气候地貌具有科考价值。

千洞峡一景

千洞峡一景。

  千洞峡延绵十几里,由于时间关系且路程艰难,我们未能全部走完,四个多小时的跋涉后,我们在中途上到山腰处的红旗渠。

  站在飞架山中的引水桥上,峡谷隐于山底,望着延绵的青山,攸州的美丽让人惊叹。

千洞峡一景。

  【游玩小贴士】

  千洞峡属于未开发景区,不能贸然前往。如要前往游玩,一定要有熟悉当地环境的向导,必须穿可以涉水的溯溪防滑鞋,带好登山拐杖。由于地形险要,儿童不宜前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