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垃圾日日清 乡村更美丽 开福区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全覆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永刚 郑旋 编辑:高芹 2017-08-03 09:59:2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8月2日讯(记者 陈永刚 郑旋 通讯员 汤正明)今天早上5点多钟,长沙市开福区青竹湖街道金霞新村尉霞庄组的清扫员王正明,驾驶着一辆环卫清运车,将每家每户门口的一个绿色垃圾桶清理干净。从6月份起,开福区推行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全覆盖,农村的垃圾处理水平向城区看齐。

  住在城市小区的人们,可能已经习惯每天把家里的垃圾往楼道口的垃圾桶一扔,就不管了,因为后续的清运环节会确保这些垃圾运送到垃圾处理场,进行有效处理。但在广大农村,很多地方还是靠着露天的垃圾围子存储垃圾,“以前,路边到处是敞口式垃圾围子,家里的垃圾送到这里露天堆放,臭烘烘的。尤其是热天,臭味、臭水让人不敢靠边;风一吹,塑料袋吹得到处都是。”金霞新村村民彭淑莲讲起以前情况,连连摇头。

  “清运垃圾也不及时。”青竹湖街道工委委员刘昌成告诉记者,以前基本上由村里出钱请社会车辆清运垃圾,有时候就是拖拉机运送,一路上跑冒滴漏,造成二次污染。

  为加强城乡生态文明建设,杜绝生活垃圾对农村水源和环境的污染,从今年6月起,开福区全面推行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全覆盖,实行“村收集、街进站、区转运、市处理”的管理模式。每家每户发一个环保垃圾桶,村民们只需要把垃圾扔进家门口的垃圾桶,每天村上将安排专门的清扫员上门清理、收运,运送到各街道的公共垃圾站,再由区里2家专业的市场化环卫公司,对全区179座公共垃圾站、165座(单位、小区等)自建垃圾站实行日产日清运输处理,运输全程密闭、无泄漏、无异味,全区每天约1500吨垃圾得到无害化处理。

  开福区环卫局局长李俊全介绍,将逐步拆除城郊地区400余座垃圾围池,并在3年内在城郊地区新建30座环保型压缩式公共垃圾站;同时,将所有公共垃圾站及收运车辆纳入“智慧环卫”实时监控系统平台,垃圾清运次数、时间、路线等信息均可及时追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