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戊戌年》特种邮票开机印刷 98岁湖南平江籍著名艺术家周令钊担纲设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周雅婷 刘园园 编辑:徐丹 2017-08-03 10:21:26
时刻新闻
—分享—

98岁的湖南平江艺术家周令钊为《戊戌年》特种邮票印刷启机。

刚刚印刷出来的《戊戌年》邮票。

  长沙晚报讯(记者 伍玲 实习生 周雅婷 通讯员 刘园园)昨日,《戊戌年》特种邮票在北京邮票印制局正式开机印刷,并通过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与全国集邮爱好者共享盛典,省邮政在长沙设分会场收看。98岁高龄的湖南平江籍著名艺术家周令钊担任邮票设计者。

  《戊戌年》生肖狗邮票延续了“合家欢”的气氛,共分为2图。第一图名曰“犬守平安”,公犬昂首挺胸,目光炯炯有神,瞪视前方;两只耳朵机警地竖立着,两条后腿有力地后蹬,看起来似乎随时能够离地飞奔、抵御外敌、守护家宅。第二图名为“家和业兴”,棕色母犬展现了母爱,低头亲吻一只幼崽;黑色小狗昂头挺立,像幼童学步一般努力挺直身躯。二犬相依,舐犊情深,寓意家业兴旺。两图相连,预示着家的平安和睦与国的兴旺富强。

  周令钊1919年出生于平江县三市镇,毕业于长沙华中美专,是开国大典时天安门城楼上毛主席画像的作者,曾主导设计了国徽、团徽、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同时也是第二、三、四套人民币的主要设计者,有“国家形象设计师”的美誉。

  作为第一轮生肖狗票的设计者,讲起36年后再续生肖缘,周令钊的女儿周容表示,早在父亲六七岁时,家中养了只小黑狗,从家中去镇里上学的途中总是保护着周令钊。这一段记忆,成为周令钊此次设计邮票的灵感。

  此次《戊戌年》生肖邮票开机印刷仪式将“2017集邮周”活动推向了高潮。据悉,生肖狗年邮票将于2018年1月5日正式发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