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县乐安铺乡产业发展产业扶贫双向齐飞

来源:红网 作者:向云峰 王伟琪 刘泽莹 编辑:王津 2017-08-03 10:37:04
时刻新闻
—分享—

乐安铺乡美丽的大团侗寨。

  红网绥宁分站8月3日讯(通讯员 向云峰 王伟琪 刘泽莹)“大团变美了,也变富了!”8月1日,在绥宁县乐安铺苗族侗族乡大团村,各种花卉争妍斗艳,各大产业基地生机勃勃。大团村的新变化,让前来视察的乡人大代表们啧啧称赞。

  近年来,该乡抢抓精准脱贫产业发展的有利时机,将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机结合,积极引领村支两委和产业带头人,通过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形式,形成了产业发展和产业扶贫双向齐飞的良好局面。

  该乡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发挥产业优势,突出产品特色,优化生产布局,加大政策、资金扶持,重点抓好油茶、青钱柳、生态养殖、药材、牲猪、精品水果等“六大产业基地”建设,不断拓宽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渠道。2016年,该乡对232户贫困户发放产业扶持资金23万元。目前,该乡引进优质油桃3000余株,发展生态葡萄100多亩、杨梅120余亩、青钱柳260.3亩、稻田养鱼247.5亩,茯苓实现年加工280吨。大团村以侗寨申遗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为契机,通过争取项目资金、开发旅游资源,加大产业扶贫,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特色餐饮、特色农副产品销售为一体的美丽村寨。该村发展油菜300多亩、精品水果80亩、花卉15亩,培育养殖大户4户、中药材加工户20户。

  该乡积极发挥产业带头人、致富能手的示范带动作用, 建立了一批精准扶贫产业帮扶技术培训基地,现场指导贫困农民掌握种养殖技术,带动并扶持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联丰村刘志善创办的宏远养殖场拥有母猪270多头、公猪4头,年出栏生猪5000多头。为推动村民脱贫致富,宏远养殖场不仅免费提供200头仔猪给贫困户,还免费提供饲料、养殖技术,以市场价回收商品猪。文江村种养大户黄生学种植无核椪柑200余亩,养鸡1万羽,每年吸引周边村落200多户贫困户前来现场取经。乐安村龙章电绞股蓝加工厂,带动文江、大团等村贫困户种植绞股蓝60余亩。在政府和企业的扶持下,大团村贫困户陆友军开起了网店,把腊肉、冬笋、葡萄这些土特产品放到了网上去卖,实现了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