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岳麓区打造一校一平台 鼓励学子校门口创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游 周娅 瞿辰 编辑:徐丹 2017-08-03 10:49:3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游 实习生 周娅 通讯员 瞿辰)大学生创业能否获得更多政策支持?如何充分利用高校的学科优势助推区域发展?通过区校合作,未来岳麓区将为大学生校门口创业提供更多、更好的平台,实现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昨日,岳麓区举行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座谈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岳麓区将联合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商学院五所高校,集合政府、高校、市场多方资源,打造一校一平台,鼓励学生创新创业。

  专家献策因校制宜建立创业平台

  “每个学校都有独有的学科优势,一校一园区更有利于发挥高校的专业优势,带动和辐射整个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的发展。”市人大代表、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秦裕辉举例说,该校具备发展健康产业的优势,可以建设健康产业园,通过政府出资、高校出技术、引入社会资本的方式围绕健康产业做足文章。湖南商学院院长陈晓红认为,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的建设应“因校制宜”,建设“一校一平台”,进行专题研究。

  岳麓区人大代表、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廖志坤对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提出了具体建议。他认为,杭州的梦想小镇众创空间的模式值得借鉴。梦想小镇是通过政府服务,将大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引入创业基地,为其提供场地和资金扶植,3-6个月后,无论成功与否,必须让出位置给新的项目,帮助“有梦想、有激情、有知识、有创意”但“无资本、无经验、无市场、无支撑”的大学生创业。

  “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的整治不能忽视周边大学城的交通问题。”市人大代表、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建湘表示,“目前各高校校区与学生宿舍较为分散,以中南大学为例,大部分中南学生住的地方距离学校核心区域约4公里,应为学生提供更加便利的出行条件。”

  十二大项目助推大学科技城建设

  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整治建设项目核心区规划范围东至潇湘路、西至麓景路南延线、南至南二环、北邻龙王港,总面积约23.19平方公里,是校区、城区、景区、园区并存的重要片区。根据规划,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将被打造成全国领先的自主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转化地和高端人才集聚地。目前,作为岳麓区区校合作的里程碑项目,中南大学科技园总部基地项目已经动工,通过盘活多方优势资源,打造创新创业平台,项目建成后将加快高校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助推全区产业升级。今年,岳麓区积极推进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整治建设,统筹推进分类整治、交通改善、生态修复、产业导入四大工程,在大学城片区内重点实施麓山南路综合整治等十二大项目。

  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表示,岳麓区是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整治建设项目主战场,该区将通过提升城市管理品质、优化道路交通、完善基础设施、落实人才引进、搭建创业平台等举措,全力推动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同时,通过区校合作,联合各高校,打造创意小镇、艺术小镇等特色创新创业基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