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县文明乡风进村来

来源:红网 作者:邱鹏 编辑:王津 实习生 胡红叶 2017-08-03 10:55: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衡阳县分站8月3日讯(分站记者 邱鹏)“以前隔壁邻居、亲戚朋友,逢事就办酒,谁家办得热闹,谁就有面子。吃酒人情份子给少了,又怕掉面子,给多了负担又重。现在好了,村规民约定下了,礼金不能超过200元,请人不能超过20桌,所有红白喜事实行统一标准。”8月3日,湖南省衡阳县关市镇高平村支部书记欧阳满向记者介绍村里的乡风文明变革时话匣一下子就打开了。

  欧阳满介绍道,今年,高平村出台了《关于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实施方案》,倡导红白喜事划定合理标准和规模,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或不办、“恶俗”陋习禁办,以文明乡风扮靓美丽乡村。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行,目前,高平村“打肿脸也要充胖子”,在操办红白喜事的时候,死要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这种风气已悄然发生改变。

  今年来,衡阳县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各乡镇充分发挥村(社区)党支部的主体作用,通过建立红白理事会,把德高望重的老党员、退休干部及村干部作为理事会的“主力军”,研究制订了农村移风易俗规范性管理指导意见,明确可办理的红白喜事范畴、办席规模和标准、人情分子等,抑制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群众负担过重等问题,纳入并修订“村规民约”,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乡风文明变革。

  目前,衡阳县“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已在每个乡镇试点1个村。同时,衡阳县还在各试点村相继开展了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大力推进中华传统优良家风家教在乡村的推广普及,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了人人讲文明、户户争荣誉的良好氛围。

  衡阳县委书记曾秀介绍道,衡阳县以“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为目标,力争至2017年12月底,全县农村红白理事会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婚丧嫁娶新风基本形成;至2020年,婚丧嫁娶中的不良风气得到根治,移风易俗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群众满意度保持在较高水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