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开福区环卫率先实行城乡生活垃圾统一收集运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汤正明 关丽欣 编辑:徐丹 2017-08-03 11:00:43
时刻新闻
—分享—

开福区环卫局率先在全市实行城乡生活垃圾“全覆盖”的统一收集运输,实现城乡生活垃圾由环卫“一车”收集运输。图为先进的八吨勾臂封闭式垃圾运输车在装运垃圾。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和平 通讯员 汤正明 实习生 关丽欣)尽管天气炎热,昨日9时多,在开福区青竹湖街道金霞新村蔚霞庄村民彭淑莲家大门口,环卫工上门将垃圾箱来了次例行的“大清理”。他挨家挨户收集的垃圾随后运送到村口的垃圾站,再转运至长沙市第一垃圾中转站,最终运送到黑麋峰集中处理。

  村收集、街进站、区转运、市处理。昨日,开福区环卫局对外集中展示,该区率先在全市实行城乡生活垃圾“全覆盖”的统一收集运输,实现城乡生活垃圾由环卫“一车”收集运输,从源头上管控垃圾运输的偷倒乱卸,解决城郊农村生活垃圾随意倾倒、处理的现象,杜绝生活垃圾对农村水源和生活环境的污染,实现市容环境卫生的整体提升。

  2007年以来,该区城郊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运输采用经济责任制承包方式,维系了环卫、企业、小区混合收集运输垃圾的局面。“私人经营垃圾运输车辆趋利,运输垃圾偷倒乱卸,这一状况无法适应城区品质的不断提升。”对此,开福区环卫局局长李俊全深有体会。

  此次在全市首次实行城乡生活垃圾“全覆盖”的统一收集运输,该区通过向全国公开招标和政府采购,最终选定了两家市场化服务外包公司,负责全区179座公共垃圾站、165座(单位、企业、学校、小区)自建垃圾站垃圾的统一收集运输,配备了先进的八吨勾臂封闭式垃圾运输车,清理淘汰了50多辆社会垃圾运输车,有效控制了“黑车”运输,从源头上堵塞社会车辆以环卫名义收取生活垃圾处理费的渠道。

  与此同时,按照“村收集、街进站、区转运、市处理”的垃圾收集运输模式,根据省、市关于农村生活垃圾“全覆盖”处理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部署,开福区已拆除城郊农村区域400余座垃圾围池,将垃圾回收箱统一配备到户,通过逐户上门收集,实现垃圾的集中处理。

  李俊全告诉记者,该区计划三年内在城郊农村新建30座环保型压缩式公共垃圾站,今年新建成10座。截至目前,开福区环卫在全省已率先建成“智慧环卫”平台,环卫管理基本实现智能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