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汨罗进一步规范停车收费 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林 编辑:王津 2017-08-03 15:30: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汨罗分站8月3日讯(分站记者 欧阳林)日前,汨罗市发改局印发了《汨罗市城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进一步规范停车服务收费行为。

  那么,停车收费行为如何规范?机动车停放者和停车场(位)的合法权益如何维护?8月2日,记者采访了汨罗市发改局收费管理股相关负责人,就《细则》内容进行解读。

  为何要出台《细则》?

  随着社会经济及城市化进程的进一步发展,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加,城市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十分突出。为改进全省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优化机动车停放资源配置,运用价格杠杆合理引导停车需求,今年,湖南省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加强交通运输领域重点价格改革任务调度督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发改部门强化对停车服务和收费行为的监管规范,县级城市应于2017年9月30日前出台机动车停放服务价格管理实施细则。

  根据湖南省、岳阳市相关文件精神,汨罗市通过充分调研,向周边县市和汨罗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出台了《汨罗市城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

  停车收费如何定价?

  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将根据不同停车场(位)的性质和特点,分别实行市场调节价、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三种形式,并保持收费标准的相对稳定。

  对于商业场所、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专业停车场,社会开放的企业、物流中心、专业批发市场配套建设的停车场(位)、住宅小区停车场(位)等将实行市场调节价。

  对于政府投资等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将实行政府指导价。

  对于城市道路(含街巷和开放式社区内的道路)停车泊位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收费标准由市价格主管部门制定。

  实施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要具备哪些条件?

  根据《细则》,实施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需具备四个条件:

  (一) 具有合适场地,设置明显的车辆通行和停放的标志、标线;设置停车泊位不得占用或破坏公用设施;

  (二) 配备专职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管理,配置保证车辆 有序行驶、停放和车辆安全的设施设备,并对停车场(位) 的设备设施进行维修养护,保障正常使用。收费人员应当佩戴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规定的统一标识;

  (三) 建立健全内部收费管理、财务管理、安全防范、岗位责任等规章制度;

  (四) 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条件。

  大操坪、城区道路停车泊位以后是否要收费?

  经营管理实施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停车场(位)的单位和个人,在实施收费前应向市价格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申请书,土地、房屋权属证明,规划总平面图及停车场(位、库)总平面图, 停车场(位)经营、管理者身份证明等资料;城市道路停车泊位需提供公安交通、城市管理部门审批备案材料,停车场(位)管理制度,成本核算、测算情况及其他有关资料。

  市价格主管部门受理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申请后,将依法进行审批。对不符合收费条件的,依法将申请资料退还申请人并书面说明理由。

  目前汨罗城区各个免费的停车位,如大操坪,迎宾路口及各大路段处,以后是不是要收费,需由政府决策,同时,需要符合以上收费条件才能申报收费。

  费用由谁收?去往哪?

  对于由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的停车收费行为,收费收入纳入财政管理,专项用于城市道路停车泊位的管理及公共停车场(位)的建设和维护。对于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停车(场)位,收费标准由停车场(位)经营管理者依据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等因素,按照补偿合理成本、获取合理利润的原则自主确定,但经营管理者必须向税务部门办理发票领用手续,并依法纳税。

  在保证交通顺畅,不影响社会治安环境和城市规划的前提下,鼓励单位和个人为公众开放专用停车场(位),实行错时错峰停车,为社会提供停车服务。鼓励单位和个人按政府有关规定设置临时性免费停车场(位)。提倡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公益性场所和经营性场所提供免费停车服务。

  机动车停放者有哪些权益?

  实行停放服务收费后,机动车停放服务经营管理者对在停车场(位)内受到损毁或者丢失的停放车辆,应当协助公安机关调查并提供相关证据;因不履行应尽职责或者因停车场(位)不符合管理规范而导致机动车受到损毁或者丢失的,应当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对于不提供合法有效或提供非法收费凭据以及超标准超范围收费的,机动车停放者有权拒绝缴费。

  乱收费等行为如何举报?

  机动车停放服务经营管理者应当在停车场(位)入口处和交费处的醒目位置,按规定公示:计费时段、收费标准、服务承诺、监督机关及价格举报电话“12358”等内容,方便群众监督。同时,群众可拨打“12358”,对乱收费等行为进行举报。

  收费标准为最高标准,几年内都不得超过此标准

  《细则》是一个制定收费上限的文件,是对于整个停车收费进行规范的一个指导性和前瞻性文件。市发改局收费股负责人表示,“近几年停车收费的标准都不得超过此文件规定的'最高标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